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限谈判陷僵局 奥巴马、穆迪再演双簧施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3日,穆迪宣布将美国国债评级列入观察者名单,当日的美国国会会议上,美国财长盖特纳就在会中表示说,穆迪的举措凸显了减赤和提高举债上限的必要。“作为美国财长,对于评级下调的威胁,没有显出紧迫感,甚至给人乐见其成的感觉,让人觉得奇怪。”一业内人士分析。

  “阴谋论总是存在的。”一位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笑言。

  屡陷僵局的谈判

  在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国会已经3次提高债务上限,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2月12日,债务上限升至目前的14.29万亿美元。5月16日,联邦政府债务触碰到法定上限。

  美国财政部之前警告称,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8月2日美国政府可能会对诸多义务产生违约。

  但是,美国民主党、共和党在上调债务上限这个问题上却一直没能达成统一的协定。民主党指责共和党不考虑大局,共和党认为民主党只为一党私利,要求必须减少联邦开支,以减少开支来作为主要减少赤字的手段。

  就在7月13日的谈判中,甚至爆出了奥巴马与共和党一名议员发生“尖锐冲突”的新闻,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现在他们两党其实还是处在一个政治博弈的过程,都想将自己利益最大化,都希望未来的政策、财务政策更加有利于自己一方。”招商银行(600036,SH)分析师刘东亮认为。

  穆迪警告与谈判时点“巧合”

  7月13日,奥巴马于白宫会见国会两党主要领导人,对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进行磋商。就在会议进行前的同日,穆迪宣布将美国国债的3A评级列入观察名单,原因是该机构认为美国国会可能无法按时达成协议。

  关键时点上的类似“巧合”上个月已发生过。6月30日,穆迪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国的法律制定者们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意见,从而导致出现债务违约,该公司很可能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至“Aa”的范围。而在之前的6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加入民主党和共和党就削减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和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的谈判,与两党国会高层分别对话,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再将时间回放,6月2日,穆迪公司曾宣布,鉴于美国白宫和国会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的僵局,该机构可能考虑下调美国的3A主权债信评级,如果美国债务上限被成功调高并避免违约,那么美国的“AAA”评级将得以保持。在之前的5月31日,奥巴马的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的提案在国会遭到否决。

  时间点总是那么巧合,谈判陷入僵局——警告——再谈判,穆迪的警告总是在谈判陷入僵局的时点到来,让人不免产生怀疑。

  限期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

  事实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经过几个月的谈判,虽然屡次陷入僵局,但是分析师仍然对其最终的解决是比较看好的。

  刘东亮认为,“他们在8月2号之前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现在他们其实还是处在一个政治博弈的过程中,如果美国真的出现债务违约或者类似方面的问题的话,是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的,所以他们最终可能还是会在这之前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海虹认为,这也不全是美国两党之间的问题,可能还有国会代表普通民众表达一种不满。危机的救助其实是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大型金融机构的问题,所以国会在这方面应该也有所考虑。但高海虹也认为,“在8月2号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利坚大学教授卢布林指出,两党在博弈的同时,都小心翼翼,不想背上破坏谈判导致债务违约的黑锅,卢布林认为,就像以前历次谈判一样,两党最终将在期限前达成一致。

  普遍的预期是危机将最终得到解决,看点或许就在于美国两党博弈的过程,以及在这一博弈过程中,穆迪等评级机构扮演的耐人寻味的角色。

  相关新闻

  大公将美国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

  在7月13日穆迪宣布将美国债务评级列入负面观察之后,美国另一独立评级机构和中国的大公评级均在14日宣布可能将下调美国的信用评级。

  美国佛罗里达州独立评级机构魏斯评级公司 (WeissRatings)14日表示,将进一步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至C-,下调后与“垃圾级”比邻。

  同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也表示,由于美国偿债能力的持续下降趋势,将其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并且细数美国的“六宗罪”。

  大公评级称,影响美国联邦政府偿债能力的诸多因素将持续恶化,如果在观察期内仍未出现实质性改善其偿债能力和意愿的重大事件,大公将适当下调美国的国家信用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