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硬着陆”警报解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势头。中国第二季度 GDP同比增长9.5%,低于第一季度的9. 7%。市场主流意见认为,就目前形势看,中国经济已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在日美欧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下,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引擎的走势愈发引人关注。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何泓哲认为,中国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他指出,这段时期,中国经济受到了紧缩政策和欧债危机等负面因素影响,但固定资产投资和国内消费提供了支撑,可见中国经济承受力之强。

  中国政府的态度显而易见,就是要致力于遏制物价上涨,同时还要想方设法避免经济“硬着陆”。不过,由于国内消费被蒙上一层阴影,依赖投资局面的可持续性令人担忧。因此,中国在经济运行方面仍进退维谷。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4日报道】在世界多个国家陷入经济低谷时,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继续其强劲增长势头。官方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中国经济增长达9. 5%,一扫市场有关“硬着陆”的担忧。

  受访学者形容,中国经济当前表现为“刚性平稳增长”,预计今年全年都能够保持平稳健康的扩张态势。

  在央行密集的调控与货币紧缩措施下,市场上曾出现避免紧缩过度导致增速下降的警告。但是第二季度经济表现强于预期,国际投资与金融机构昨天下午发出的报告,普遍排除了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反之看好“软着陆”的信心明显增强。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4日文章】题:中国增长依然强劲

  周三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没有应验有关政府收紧措施可能引发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硬着陆”的预言。

  但这批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严重不平衡,同时中国政府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进展缓慢。

  房地产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在第二季度仍很强劲。中信银行经济学家廖群称,这“显示出目前中国过度投资的持久性”。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7. 7%,但分析师们表示,经通胀调整后,这是至少6年来最疲软的月度数据。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高级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斯说:“就像政府已经承认的那样,这种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投资主导的增长持续越久,资本配置不当的风险就越大,这将打击银行业,同时产能过剩也将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美国《洛杉矾时报》网站7月13日文章】题:中国试图给过热的经济踩刹车

  在奥巴马政府努力让美国经济实现复苏之际,北京的决策者却面临一个完全相反但同样艰巨的任务:给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踩刹车,同时又不至于引发衰退。他们能否取得成功对全球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

  虽然中国的GDP增长率令增速缓慢的工业化国家羡慕不已,但中国经济模式的不足之处正在显现出来。中国严重依赖住房建设和公共建设工程以及政府为此提供的巨额贷款来给经济提供动力。用政府贷款建设的高速公路上车辆稀少,许多城市新建的住宅楼空空荡荡,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不断上涨超出普通家庭的承受范围。

  令人担忧的是,这类经济刺激手段人为地给中国经济注入了活力,让它很容易面临“硬着陆”的威胁。中国国内外的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现在的道路是不可持续的。

  许多到中国的人无不震惊于随处可见的热火朝天的建设活动,商场、办公楼、住宅楼、地铁、高速列车项目纷纷竣工。然而他们看不见的是堆积如山的债务,以及对于这些债务如何得到偿付的担忧。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马克·威廉斯说:“用投资来引领经济增长的做法持续得越久,资金分配不当及产能过剩的风险就越大。换句话说,近期的风险虽然降低了,但长远来看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挑战加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