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商业地产租金大涨 供不应求局面有望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住宅市场受限的同时,商业地产正呈风生水起之势。7月12日,仲量联行发布报告称,由于市场需求强劲,今年上半年,北京商业地产各类物业租金较去年均有上涨,平均空置率明显下降,供不应求局面有望持续。

  今年二季度,甲级写字楼平均净有效租金环比增长11.7%,达到243元每平方米每月。至此,上半年甲级写字楼整体租金已上涨17.3%,接近历史最高点。同时,平均空置率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达到8.3%,创20年新低,CBD区域市场空置率降幅最大。

  “下半年,我们预计北京市还有5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进入市场。虽然新增供应可能会对租金上涨带来一定压力,但并不足以抑制其上涨趋势”,仲量联行北京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莹表示,未来4年内,北京甲级写字楼的整体租金将逐渐超过上海。

  跨国企业的扩租和内资企业的整层租赁,是推动甲级写字楼需求增长的主要原因。强劲的租赁需求主要来自于制药、金融、IT和制造业,其中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需求各占一半。

  此外,今年上半年,商铺、高级住宅、工业物业、酒店等也在强劲的市场需求支撑下,出租和买卖均有明显反弹。

  受限购令等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住宅市场的资金不断流向商业地产,这是导致近期商业地产热的主要原因。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成交的324.8亿土地出让金中,住宅用地出让金仅为120.3亿,同比大幅下滑75.4%,而商业地块总出让金却达到174.38亿,供应量和楼面地价均超过住宅地块。

  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商业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相对于去年开发投资额7405.4亿元,保守估算,今年商业地产开发投资总额将接近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