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后QE2时代美国量化宽松会更加隐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 随着美国QE2的结束,许多人担心一旦美联储停止购买长期国债,债券收益率将上升,导致资本成本上升,并加剧美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对此,经济学者张茉楠近日发表博文称,鉴于债务困境对其所持有的国债产生的影响,“美元本位制”早已经演变为“债务本位制”。美国债务上限大战决定了美国不能再令债务成数倍增长,财政政策空间几乎消耗殆尽。这意味着QE2退出之后,美国无论如何不会放弃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而会采取更加隐蔽的形式。

  数据显示,美联储目前持有的联邦政府债权多达1.336万亿美元,超过中国已经成为最大债主。危机爆发至今,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规模由2007年6月的8993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5月初的28605亿美元,是危机前的2.2倍。若美联储停止了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将会使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大涨,从而加重消费者、企业及联邦政府的债务负担,并使美国的财政状况更加恶化,美联储怎敢轻举妄动。“因此,美国货币政策背后所附着的目标和任务决定了政策不可能轻易退出,维持国债市场融资的可持续性,依然是美国经济金融体系的最核心任务。”

  文章指出,无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如何隐蔽化,最后的风险都会逐步显。事实上,美国早已是变相违约了。

  原文地址:

  http://sicmonan.blog.163.com/blog/static/13765299820116111073763/?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