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回应三公经费过高:与中国国际地位提升有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 郭彩萍) 针对媒体认为商务部因公出国经费比例过高的评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道,出国性经费占比较高与商务部的工作性质有关,与我国在国际格局中不断演变的地位有关。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减少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点击进入专题

  他说,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商务部公布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三公”经费支出。而出国性经费占比较高与商务部的工作性质有关,与我国在国际格局中不断演变的地位有关。30年前,我国在全球贸易中排名30以外,列居第32位,现在我国在全球贸易排名第一,已经与120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商务部每年要召开五六十个双边政府间联委会,不断开展自由贸易区谈判,这些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改革开放的需要。

  姚坚表示,我国经济规模在不断扩大,对外交往在不断扩大。“我有一个同事跟我说,以前法国经济部长来北京是两年来不了一次,现在一年来三到四次,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变化。这就是4-6倍的经济交往,包括我们国家,不光是商务部,其它部委也都有类似的情况。所以我们应当在国际经济交往之中进一步维护我们国家的利益。”

  姚坚表示,在“三公”经费方面,商务部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按照政府部门应当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纳税人钱的要求,进一步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减少和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商务部2011年财政拨款预算会比上一年度进一步减少。

  姚坚强调,推进政务公开、推进信息公开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商务部会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推进法制政府建设的要求,持续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包括“三公”经费的公开。

  7月14日商务部公开“三公经费”账单。2010年三公支出为6171.4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5798.39万元,公车购置费264.49元,公务接待费108.53万元。2011年“三公”预算为5624.07万元,比去年减少547.3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占总预算的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