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方:股市突然暴涨与救市的喧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5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迷的市道总是让“资深”投资者期盼管理层能及时发出“救市”的信号,结束磨人的熊市现状。本周有媒体就此问题持续进行了报道,先是对“中央6月底将出手救市”的传闻作了一些“澄清”,接着又有市场人士呼吁暂停新股发行以便给市场止血,但呼吁归呼吁,新股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而本周下半周行情还真的一改此前病怏怏的模样,越涨越急,周线阳吞阴,成交量同步放大,市场企稳反弹格局基本确立。

  这突然的暴涨,与“救市”这种喧嚣有多大的关系?谁也说不清。但此前工行、建行的诡异成交单,也许可以解密出一点信息。而市场对于连续下跌的不良情绪,此前借助私募、公募等有影响的投资人士言论和微博已经得到充分的体现,一个筹资世界第一、涨幅世界倒数的市场,还能够长期存在?这是不言而喻的。

  但我们已经习惯于回避“救市”这样的字眼,认为这是以往备受诟病的“政策市”的延续。那些所谓的自由派经济学家,对“救市”两字更是嗤之以鼻,听到大家呼吁救市,第一反应是吁请“政府千万不能救市,新股不能停发”,似乎只要不救市,这个市场就会最终走上成熟的康庄大道。

  其实,市场成熟与否,与救不救市并没有多大关联。国际上成熟市场也并非放任不管,特别是当股市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的时候,管理层该出手时就出手,绝不含糊。依笔者愚见,救市不一定是政策市的延续,不救市也不一定就是市场化的象征。股市有病,就必须好好诊治,就必须对症下药,就必须全面施救。在新股发行中许多不公现象已经显性化,为何不能暂停整顿,完善制度后再重启?其实,即使不是为了救市,也应该想办法将发行制度完善,堵住漏洞。如果为了市场的明天,笔者认为即使对这段大跃进式的IPO中出现的种种违规行为进行秋后算账,也一点不过分。

  我们的股市,仍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这等于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摸到石头,掉河里去了,当然要赶紧摸回来,不能等着淹死。一个让投资者苦不堪言的市场,肯定是问题多多的市场,有问题而不好好解决,如果纠缠于救不救市这样的“面子工程”,最终只能断送前程。

  股市是个讲预期的场所,最拿捏不准的就是人心。人心不崩溃,股市也就不会崩溃。但如果崩溃了,要施救难度就大了,以往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当然,救市并不是大呼口号“救市啦”,然后就完成任务,然后就让固有的问题继续留着,让上涨来掩盖一切丑陋。笔者认为,我们的救市应该从制度上救起,堵住一切可能的漏洞,让市场“三公”原则能落到实处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