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颐和黄金:美债违约担忧弥漫 欧洲或首当其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颐和黄金研究中心 郭忠良

  早盘美国国债的上线谈判再陷僵局,标普(Standard&Poor)以及穆迪(Moody'sInvestors Service)都已经向美国政府和国会发出警告,并且后者的口气更加强硬,称美国即便提高债务上限也未必能避免主权评级被下调,市场对美国国债的违约担忧加剧了美国国债的暴跌,中长期国债遭到抛售,短期的国债受到追捧,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陡峭,美元指数早盘也处于下跌状态,与此同时美国的主权信用违约掉期(SCDS)价格达到54.50个基点,上升3.40个基点,涨幅6.65%。

  不过市场目前的反应显然不是最终的结果,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总是在最坏的时刻扮演者最后的避险港湾,即便是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体系崩溃的时刻,尤其是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在这场选丑比赛(Ugliness Contest)中,美元总是获胜,并且美国国债基准的10年期国债目前的收益率依然低于3%的长期水平,比一年期的3%还要低。日本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里奇奥图(SteveRicchiuto)表示美国似乎是更危险的地方,但世界其他地区也好不到哪里去。他认为,美国在普遍境况不佳的环境下是最好的,投资者别无选择。

  实质上对于美国国债最恰当的解释就是,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或者说其价格左右着全球的借贷成本,无论是企业公司还是国家政府,美国国债收益率各期限不同的收益率就是各期限下政府公司以及个人在全球资本市场融资的基准,而后根据政府,公司以及个人的偿债能力在这个基准基础上加点构成,一旦美国国债违约,收益率的上涨从中长期蔓延至短期,那就意味着整体全球借贷成本的上升,信用市场再度出现类似于2008年崩溃,这将导致美元信用创造的停滞,美元的流动速度的下降,美元实际供应量的大幅减少,美元作为国际资本流动的血液趋于枯竭,最终导致投资者更大去杠杆化,全球股市的暴跌。

  这就意味着美国国债违约并不会导致资金的大量撤离,而是相反流动在全球的美元都将由于去杠杆化回流美国,这就意味着欧洲的债务国家想要再发国债基本上要支付更高的收益率,并且这些国家距离向欧洲央行寻求救援越来越近,美国国债的违约实质上是一个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的信号,受到巨大伤害的将是那些国家政府外债高企,美元储备不足的国家,而这个目标就是新兴市场以及欧洲。

  基于以上分析,考虑到目前的黄金价格的位置,市场或将迎来多头的崩溃。

  个人意见 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