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打击网络购物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在月度发布会上说,商务部等部门开展的网络购物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将在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建立网络购物监管长效机制。

  根据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于去年12月启动网络购物领域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保护商标权、著作权以及专利权为重点内容,以新闻出版业、日用消费品为重点整治领域,以图书、音像、电器、服装、化妆品、食品、药品、母婴用品等为重点查处产品。以浙江、上海、广东、北京等为重点地区,以淘宝网、易趣网和拍拍网为重点督察网站对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5月底,全国在专项行动中共查处利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重点案件628起,涉案金额近8亿元,关闭违法网站及网店829个,抓捕犯罪嫌疑人436人。

  姚坚介绍说,根据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文件的要求,淘宝、易趣、拍拍网对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了整改。截至2011年6月底,上述3家网络购物平台累计屏蔽侵权假冒商品信息4400余万条,累计警告问题商家65000余家,累计冻结商家账户数量1100余个,累计关闭网店3363家。

  他说,下一步,商务部将在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建立网络购物监管长效机制。一是开展网络购物领域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手段规范网络购物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出台《网络购物商品配送服务规范》,对网络购物相关经营活动进行规范和引导。三是强化网络购物平台主办方责任,要求网络购物平台建立商标、专利、品牌查询系统,严格网上卖家和商品市场准入制度。四是建设“全国网络商品交易监管信息化平台”,逐步建立所有网站卖家的真实信息以及信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