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邮储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8% 实际不及存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

  预期收益率喊得老高,到期后收益率甚至比不上定存利率。一直以来,不少银行为了理财产品的销售业绩往往都会放出诱人的“预期收益率”,然而今年来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近日有投资者向本报反映,邮政储蓄银行的天富4号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8.02%±6.36%,到期后收益率却在3%以下。而且天富系列多款产品都因表现不佳,而进入了展期。

  前后收益

  表现大相径庭

  日前,有读者致电本报热线,称其购买邮政储蓄银行的理财产品,但收益表现令其震惊。记者昨日从读者处拿到了邮政储蓄银行“天富4号”第一期及第二期的产品说明书。原来,天富4号第一期产品是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华夏基金合作,于2008年11月24日至12月8日发售的非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93%-14.41%,但是在产品发行了两个月后,年化收益率就达到9.13%。

  或许正是有如此漂亮的开端,不到3个月,邮储银行很快推出产品结构与形式相同的第二期产品,于2009年2月18日至3月1日正式发售,预期收益率为8.02%±6.36%。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两款产品先后在去年年底及今年春节后到期,第一期仅获得2.88%收益,而第二期甚至只有1.29%,实际收益率不如定存收益的表现仍让人质疑。

  疑因“禁股令”

  殃及收益

  究竟是什么原因会让邮政储蓄的这两款产品的前后表现如此迥异呢?

  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行之初,根据产品的设置,这两款产品均允许参与新股和投资股票及基金。2009年7月份,银监会出台《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投资股票,但可打新股。这使得两款产品的收益率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记者查询普益财富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到期的证券投资类产品共38只。而除“华夏理财———创盈7号”巨亏以外,邮储银行发行的天富系列4号产品第二期,是今年唯一未达预期的证券投资类银行理财产品。

  进入展期

  表现仍糟糕

  一般银行的理财产品表现不佳,都不会直接清盘,而是进入展期,将产品的运行周期再拉长一两年,以期挽回一定的收益。

  记者昨日查询邮政储蓄银行网站发现,除了天富4号第一期及第二期已经进入展期以外,天富3号及天富5号也进入了展期。虽然进入展期,但这些理财产品的表现依然糟糕,天富4号的两期产品分别于2010年12月及2011年3月开始执行展期。然而天富4号第一期展期半年后,根据其净值计算的年化收益率仅为1.64%。

  不过昨日记者走访了邮政储蓄银行在厦门的几家支行发现,各支行现在均不再办理天富系列产品。

  有读者称,辛苦放了两年的资金,怎么也没想到到头来收益还不如定期存款,如今展期表现也依旧低迷,“这样的表现,真是坑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