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利四万亿广开行业财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邓丽娟 北京报道

  水利建设板块指数从今年2月9日见顶2924.15点后,到6月13日最低的2027.08点,累计跌幅达三成,远超同期大盘幅度。然而时过境迁,安徽水利、葛洲坝、粤水电、国统股份、青龙管业等个股,在近两周均出现了强势反弹。在近日召开的新中国有史以来的最高规格治水会议后,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对水利股及其相关产业的扶持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这无疑给投资者带来的是饕餮盛宴。

  按照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发挥财政资金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确保实现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均投入水平比2010年高出一倍”的要求,以2010年全国水利投资2000亿元计算,未来十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那么这4万亿又具体会惠及到哪些行业呢?《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机构分析师和专家。

  投资不断加大

  7月8日,财政部长谢旭人向地方财政厅(局)负责人提出,要坚持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不断增加水利建设资金投入;积极筹集各种水利建设政府性基金,细化完善“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措施。

  以此看来,水电建设将贯穿“十二五”甚至“十三五”,而水利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将进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上升通道。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等人预计,“十二五”期间,与水利建设相关的“大水利”各项工程总投资可望达到2万亿元。其中,水利基础建设总投资可望达到1.3万亿元,水力发电和电机设备约5000亿元,城市供水排水及污水处理等水务建设约1600亿元。

  对于2011年水利投资规划,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曾公开表示,2010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占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约18%,水利部将与国家发改委沟通,争取提高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在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力争有较大增长;同时力争大幅度增加财政专项水利资金规模,在2010年268亿元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长。如果按照2011年新增2000亿元水利投资的规模,水利建设将分别带动大约2500亿元的上游产业,2000亿元的下游产业以及2900亿元的其他产业投资。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认为,“下半年水利水电加速,投资机会显现。”而掘金个股表现在:水利工程概念股、管业股、污水处理、水利枢纽建设、围堤造田等。

  近期,安徽水利就已经持续强势,7月8日创下16.31元历史新高,粤水电、钱江水利同样强势逼人。

  相关产业受益匪浅

  5月下旬以来,粤水电连续公布了5次重大工程中标公告,国统股份、浙富股份也不时有项目中标的喜讯传来。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相关上市公司如此高频率地中标重大工程,说明下半年水利建设将从预期和观望进入具体的落实阶段。中央“1号文件”出台以来,水利建设在中央层面一度进入政策真空期,下半年会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另外,农田水利一般秋收以后才会动工。”

  葛洲坝被业内誉为未来电力工程建设霸主,该公司在2011年1~3月新签合同额238.39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国内合同145亿元,占比61%,同比增长50%,水电工程合同10亿元,新签合同增长优于2010年32%的增速。另外,广东是国内唯一以BT模式建设水利项目的省份,粤水电则是广东省试行这一模式的唯一平台,国信证券认为,这一模式可以较大程度提升该公司的毛利率。

  与水利装备相关的市场,东方证券认为,在“十二五”期间的容量将高达2280亿元。其中,水泵行业的国内市场容量将达700亿元,年均增速预计可达15%。管道在水利工程的应用也相当广泛,国统股份是我国第二大PCCP管道生产企业,也是上市公司中PCCP规模最大的企业,2010年底产能超230公里,市场占有率约15%,去年完成PCCP项目增发,该项目今年下半年逐步投产,产能翻倍;青龙管业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供排水管道生产企业,在我国缺水严重的西北和华北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今年4月中标了南水北调工程廊坊段PCCP管道的一个标段,合同金额高达1.23亿元,占去年收入的14%。

  在高效节水灌溉方面,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明确表示,5年内力争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亿亩,到2020年达7.6亿亩。以每亩高效节水灌溉投资800元计算,“十二五”期间,高效节水灌溉市场容量将高达8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大禹节水”的微灌节水设备在国内领先,自2009年创业板上市以来,募投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基本完工投产,目标市场已从新疆、甘肃地区横向拓展至内蒙古、东北及华北等北方干旱地区;新疆天业控股的天业节水公司,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节水灌溉器材生产企业之一,已经形成一整套滴灌系统服务模式,华龙证券认为,该公司节水业务今年业绩超预期概率大,“十二五”期间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有望使公司节水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该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