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花涨价后续乏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冰封”达半年之久的食用油价格,在7月终于松动。7月10日,鲁花集团方面公开表示,由于食用油限价结束,加上作为原料的花生价格大涨,鲁花品牌的花生油涨价5%,通知已经在全国下发。不过,在北京部分大型超市,鲁花花生油价格刚上调一天,就重新回落到之前的价位。

  7月11日,鲁花相关人士表示,产品并没有涨价,而是“做了一个捆绑(销售)”,即将花生油与调和油捆绑一起进行促销。“合起来看貌似价格是升了,但单瓶的价格应该是降了。”

  《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认为,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的调价手段,这意味着消费者要获得一瓶花生油就需要付出比此前高的价格。他表示,鲁花此举也实出无奈:一方面,鲁花需要扩大其花生油等小品种油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其成本压力的确很大。

  油企的困局

  并不只有鲁花一家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现在所有的油厂都是亏的。”一家中型食用油企业负责人表示。

  齐鲁证券认为,去年11月起小包装食用油两度限价,由于终端价格遭管控,而同期国际大豆价格又涨幅10%~15%,食用油行业连续7个月出现售价低于成本的价格倒挂现象。

  “企业的成本倒挂程度太大,而且持续的时间太久了,企业也需要正常的盈利。”前述鲁花内部人士感叹,目前原材料的价格已经上涨了15%~20%,与此同时,管理成本、物流成本都在上涨,但终端价格一直未变,企业处于亏损状况。

  今年以来,花生价格一路高涨,从去年每斤三四元,到目前的每斤6~8元,几乎翻了一倍多。上述鲁花内部人士表示,以38%的平均出油率计算,目前一斤原料花生米的价格和一斤油的价格已经差不多了。

  该人士解释称,目前进行的捆绑销售政策,也是预期花生未来短缺而可能持续涨价所采取的一种应对措施。

  据郭清保介绍,根据限价要求,大豆毛油、菜籽毛油价格均控制在每吨9200元左右。但目前进口大豆的成本价不断上涨,已经达到每吨4200~4300元,折算下来,每加工一吨大豆企业便要亏损100~200元。

  于是,一些中小企业便选择了停产或者减产。前述中型食用油企业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目前开工率为50%左右,远远低于2010年同期的水平。这样的情况也造成了进口大豆的“压港”现象。大连北良港、青岛港、秦皇岛港等重要港口进口大豆仓库爆满,甚至还占用了原来存放玉米的仓库。一些大豆加工企业宁愿每月多交100多万元的港口仓储费,也不愿把大豆拉回工厂。

  而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停产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大企业,我们的首先任务是不能停工停产,不能断货,并且要保证员工收入、物价稳定。”鲁花集团人士表示。

  涨价面临压力

  从4月初开始、为期2个月的第二轮食用油限价令在6月已经到期。此后,发改委方面一直没有明确说法。更有多位业内人士甚至指出,所谓“限价令”并不存在,因为这只是对几家主要企业的约谈,并没有明确的文件或者书面规定。

  那为何鲁花率先涨价,应者寥寥?据郭清保分析,企业一直没有动作的原因,首先还是忌惮政策压力。“尽管‘限价令’已过,有关部门没有说继续,但也没有说不继续。”

  其次,他认为,目前食用油市场需求不太乐观。一方面,玉米油、葵花油、茶树油等新品种油类的兴起,占据了大豆油原有的一部分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由于受养殖业不景气的影响,豆粕需求减少,而往年现在正是豆粕需求的旺季。

  在大豆油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国家在临储大豆的投放上则力度很大,加之此前提到的进口大豆“压港”的情况,使得目前大豆供应量充足。

  “成本高企,终端产品价格限制,加上资金收紧,今年应该是食用油企业这几年中最难熬的一年,尤其是中小企业。”郭清保预计,地方龙头企业和央企加速扩张整合,中小企业可能被淘汰。

  对于媒体的报道,鲁花集团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没有对外说过涨价,终端涨价不一定代表厂家的真实意图,有可能是超市自己的行为。”

  齐鲁证券的最新报告预计,鲁花作为国内第三大食用油品牌,若率先提价可能引起小企业的跟风。鲁花花生油提价只是国内食用油价格补涨的第一步,后期若相关部门放松价格管制,预计包括大豆油、玉米油等在内的食用油联袂涨价将会渐次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