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女首富践诺星宇股份股权激励秘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仇子明

  528

  2011-07-18

  151

  仇子明

  7月14日,星宇股份(601709.SH)复牌,股权激励计划亦随之出炉:公司拟向含高管在内的126名员工授予30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股权激励计划前总股本的1.27%。

  事实上,星宇股份在职高管中的董事张荣谦和副总经理徐惠仪一度曾拥有公司原始股,却被女董事长周晓萍在公司冲刺上市前,悉数“赎回”。挂牌前夕,周晓萍曾独家向本报透露,“绝对不会让高管团队吃亏,上市后公司将考虑股权激励计划。”星宇股份于2月1日登陆沪市主板半年不到,周晓萍便如约地抛出了她“救赎式”的“承诺”。

  随着星宇股份的上市,周晓萍、周八斤、常州星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凭着17676万股原始股,在开盘的那一刻起(首日开盘价20元),身价便超过了32亿元。随着苏宁电器(002024)第三大股东陈金凤的不断减持,仅就股票市值而言,周晓萍已取而代之成为江苏新任女首富。

  一度搁浅IPO

  星宇股份历经多次股权转让,上市前,公司的股权高度收拢于董事长周晓萍家族手中。

  2007年,星宇股份改制前,车灯业技术人才张荣谦、耿小红,管理人才徐惠仪、王占银、葛志坚一度拥有公司0.5%-2%的股权不等;当年增资时,作为发起人股东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东方嘉信分别出资900万元和1350万元拿到了公司当时累计5%的股权。

  一年后,即星宇股份改制为股份公司后不久,上述5名自然人和2家PE公司的股权,便被周晓萍家族悉数“赎回”。其中,5名自然人为平价转让,2家PE分别在初始投资额的基础上,仅溢价13.5万元和45万元。至此,公司的原始股又100%地回到了周晓萍家族的手中。据招股说明书,周晓萍“赎回”原始股的理由是“因中介机构的原因停止了上市工作”。

  该“中介机构”指的是华欧证券。华欧证券因高层换帅,致使保荐人团队集体反水,星宇股份的IPO亦成了华欧证券“办公室政治”之“斗争筹码”。随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星宇股份第一次IPO就此叫停。

  “当时,人心都散了。”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周晓萍依然心有余悸。据星宇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时公司有874人,2008年上市失败后,人数减至772人,员工流失超过13%。

  周晓萍称,“股权以前就是我和父亲的,上市前为了给核心员工发点财,才转让给了他们,而这些员工受让我股权的资金来源都是他们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当时决定不上市了,我得想办法把钱‘还’给他们。”第二次启动IPO时,公司高管团队已经发生变化,周晓萍担心股权转让不均会引发矛盾故而暂缓,但表示日后会考虑股权激励。

  最终,在国投基金的牵线下,星宇股份联手国泰君安,重启IPO。

  远低市场价的股权激励

  上市半年后,周晓萍拟于上市后启动股权激励计划的“承诺”如约抛出。

  7月14日,星宇股份复牌,据激励计划草案,公司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价格为9.61元。星宇股份表示,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在该部分限制性股票授予时由董事会决定,该价格为授予该部分限制性股票的董事会会议召开前20个交易日内的星宇股份股票均价的50%。此次停牌前星宇股份最后交易日收涨0.45%,收于20元。

  此次股权激励中,首次授予126名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28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19%,预留20万股。激励对象为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其他中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以及业务骨干。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分四期解锁,在解锁期内满足计划解锁条件的,激励对象可以申请股票解除锁定并上市流通。根据业绩考核条件,以2010年度为基准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30%、50%、75%,2011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30%、50%、75%。

  海通证券研究员赵晨曦认为,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条件较低,对应2011-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1.77亿元和2.05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0.74元和0.85元。“考虑到激励成本和股本摊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和2.50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84元和1.04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4倍和19倍。”由此,研究员给予增持评级。

  中投证券研究员张镭则认为,公司股权激励表明大股东看好公司前景的信心,“依托激励方案挖掘管理层潜力,必将加快内资车灯龙头的技术突破速度。”星宇股份的发行价为20.24元,尽管2月1日开盘首日便跌破发行价,但也曾一度摸高至24.69元,截至股权激励计划出炉首日,7月14日,星宇股份收于20.23元,依然处于“破发”状态,但离恢复发行价仅有“一分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