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是否该降税? 商务部:促消费应是根本出发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商务部和财政部就是否要降低奢侈品关税的问题争持不下,一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热点。昨天(7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品牌商品的进口是整个扩大进口的组成部分,前一阶段有一些专家对这个事情有不同评论。各方评论都有他的出发点,但要以扩大国内消费、扩大国内需求作为根本的出发点。

  进口商品价格或存虚高

  现在,国内旅游服务贸易已是逆差,十年前都不敢想象,这些人出国都干什么?姚坚说,购物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必须重视这些现象,改善内外差价,使国内的老百姓、大多数改革开放受益者能够享有这些成果。

  “有些专家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扩大国内消费,这是根本点。”姚坚表示,扩大内需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重要的内容,各个部门,包括商务部、财政部、发改委,都会齐心协力来扩大内需。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中国贸易平衡状况,使那些看不见的进口变成实实在在的进口,使那些虚高的价格变成老百姓能实实在在享受的价格,这应该是共同的目标。

  严厉打击非法稀土出口

  针对世界贸易组织认定“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违规”一事,姚坚表示,中国对于原材料出口所采取的相关政策,部分得到了专家组报告的肯定,包括案件的审查范围、出口份额的分配和管理办法、出口许可证的发放等程序。但是,对于部分内容专家组有不同的意见。

  随着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程度不断加深,无论是在贸易还是投资方面,越来越成为国际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在世贸组织中有案件的起诉和应诉都是正常现象。姚坚说,中国会按照世贸组织的规范和要求,在稀土的生产、加工和出口中,对国内企业和海外企业采取同样的政策。

  商务部14日公布了2011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5738吨,如果和第一批加在一起,一共是30246吨,数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姚坚表示,中国将进一步规范稀土的出口秩序,严厉打击非法稀土出口。

  欧美投资中国放缓

  姚坚说,外资在这个月的增幅是2.9%,但总规模还是128亿元,是今年的一个高点,比去年6月份有所增长。中国总体吸收外资的环境没有变化,从中长期看,中国还会成为吸收外资最主要的东道国。

  欧盟和美国对于中国的投资有所放缓或下降,这也与全球整体环境有关。姚坚认为,欧盟去年对外投资下降了62%,在整体下降的情况下,“欧盟对中国的投资增速放缓,也是正常现象”。另外,美国今年一季度对外投资也大幅度下降,包括对巴西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也都出现了下降,所以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有所下降,也是在整个大背景下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