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数据偏乐观 牵动股市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市场有些曲折,周二大幅下挫,此后三天实现三连阳。上证综指一周上涨0.80%,深成指一周上涨0.83%,成交量小幅回落。据益盟操盘手数据监测,近五日主力资金净买入前五名的板块分别是:有色矿采7.45亿元;电子元器件3.01亿元;中药2.94亿元;食品加工2.83亿元;服装2.41亿元。近五日主力资金净卖出前五名的板块分别是:房地产35.56亿元;化工20.98亿元;银行17.35亿元;工程建筑16.65亿元;煤炭14.68亿元。从市场数据来看,市场一时之间还难以走出突破行情,但做多热情已经开始回升。

  上半年经济数据成焦点

  本周重要事件是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对此,海富通基金在7-8月份投资策略中指出,6月份CPI同比见顶的概率非常大,预计CPI同比数据在2011年四季度前仍将维持高位。在通胀背景下,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转向。由于信贷利率已接近2007年底和2008年初高点,预期年内加息手段不会再轻易使用。在货币政策工具空间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将继续,不排除信贷管制小幅放松。

  对于A股市场,海富通基金认为:未来两个月A股市场仍将处于政策推动的行情,出现明显大趋势的可能性不大。板块方面建议依旧维持对中大盘股的核心关注,同时在小盘股中自下而上优选个股。行业方面则建议关注低估值、环比预期好转,含政府投资预期的行业。

  招商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恭敏认为,综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工业生产呈现企稳反弹迹象,可初步判断经济可能环比见底,此前担心经济硬着陆的悲观预期已经过去。

  同样,大成基金乐观表示,在上半年信贷持续紧缩、二季度生产大幅下滑的背景下,通胀已是强弩之末。从经济趋势来看,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未来向好是大概率事件。

  下半年股市回暖概率大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表示,虽然不能说紧缩政策出现拐点,但政策已经进入微妙变化点,这表明政策对股市的打压力度会趋于缓和。从估值来看,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已经相当于2005年的998点以及2008年的1664点。因此,虽然今年两度跌破2700点,但在没有利好出现的情况下,市场回到了2700点之上。下半年,政策面改善将带来资金面改善,企业盈利面和经济基本面也会改善。

  邱国鹭分析称,下半年看好4条主线,分别是便宜的股票、寡头垄断的股票、有品牌的股票、受益通胀的股票。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小盘股与大盘股的轮换或许会持续2-3年,这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将优于中小盘股。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经理余广通过布局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上半年取得较好投资效益。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7月8日,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34.27%,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下一阶段,余广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所致的输入性通胀将逆转,而中国经济经过一年以来的调控后,经济增速回落亦将减轻通胀压力。虽然结构性因素导致通胀回落较慢,政策不会明显放松,但会出现结构性微调,中国经济将不会出现硬着陆。从中长期看,A股估值不贵,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具有较好的长期成长性,可以在产业结构升级、区域经济和城镇化方面,把握其中的趋势性变化机会。

  债市或有超跌买入机会

  从经济数据来看,债券市场有着不同的机会。华安稳固基金经理郑可成表示,下半年债市整体趋势是震荡。一方面,宏观经济比预期要好,另一方面,6月CPI较高,货币政策实现转向的概率比较小。在这样一个大波动的格局下,华安基金认为债券市场存在超跌买入的机会,在资金的紧和松之间也存在机会,所以下半年的债券市场会存在不少结构性的机会。

  郑可成管理的基金自成立来收益率逾2.3%,他表示,目前处于经济的减速周期,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对信用风险越来越重视,会选择信用债中基本面比较安全,收益率、估值以及流动性都比较合理的品种进行一些配置。在可转债市场,郑可成认为新发的可转债将会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可以充实可转债市场,丰富投资品种,重新引发投资者对该品种的热情。

  另一方面,加息周期结束后可能进入降息过程。广发聚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代宇表示,本轮加息周期始于去年10月,到现在为止加息已进行了9个多月,根据历史上加息周期一般很难持续一年左右的规律,还会有大概3个月到半年左右的政策观察时间。由于之前债券收益率已充分反映加息预期,靴子如期落地,利空兑现,对债市后期影响有限。若将时间轴拉长,加息周期结束后,可能也会带来降息的过程。代宇认为,这个过程有利于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第一,当加息的波段到一定阶段,通胀被控制之后,会有一个资本利得的机会;第二,加息会使新发债券的票面利息提高。这种双重优势导致投资债券的收益率将会是可观的,对新发债基而言目前是一个不错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