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官方回应奢侈品关税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日备受争议的奢侈品关税是否应该下调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首次对争议做出表态,称该起争议应以扩大国内消费、扩大国内需求作为根本的出发点。此外,姚坚还对国外质疑中国限制稀土问题、雀巢收购徐福记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关于奢侈品关税

  改变虚高价格让百姓享受

  此前,商务部官网刊登有关专家说法称,应适当降低高档商品的进口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普通消费品的进口税应大幅降低。随后,财政部官网也刊登有关专家说法表示: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相反还应该提高。

  对上述争议,姚坚昨天表示,前一段时间也注意到有一些专家对这个事情有不同的评论,“我想各方的评论都有他的出发点,但是还是要以扩大国内消费、扩大国内需求作为根本的出发点,这是中央在转变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这样一个总的框架下制定的一个根本的原则”。

  姚坚表示:“中国这几年持续出现贸易顺差,如何改善贸易顺差?内外差价这么大,如何改善内外差价的问题,使国内的老百姓、使国内大多数改革开放受益者能够享有这些成果?大家知道现在国内旅游服务贸易已经是逆差了,也就是我们出去的人已经大大超出进来的人了,这在10年前都不敢想象,这些人出去都干什么?购物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必须重视这些现象。”

  姚坚认为,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中国贸易平衡状况,使那些看不见的进口变成实实在在的进口,使那些虚高的价格变成老百姓能实实在在享受的价格,这应该是共同的目标。有些专家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扩大国内消费,这是根本点。

  关于原材料限制出口

  正研究是否向WTO提出上诉

  近日,有外媒指责中国在限制稀土出口的同时,却未对国内生产商使用稀土实施限制。姚坚昨天就此表示,中国会按照世贸组织的规范和要求,在稀土生产、加工和出口中,对国内企业和海外企业采取同样政策,这是我们政策设计的初衷和目标。我们将按照这样的框架来解决中国稀土生产和出口的问题。

  姚坚说,稀土问题终究是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稀土生产和开采会造成大量污染,只有解决好污染问题才谈得上下一步的生产和对外出口。

  对于稀土价格持续上涨的现象,姚坚表示,随着稀土管理政策的调整以及国际市场的变化,也不排除部分炒作因素,这几年稀土价格持续攀升,这有利于稀土产品经营秩序的改善和环境保护的实施。

  另外,WTO近日也裁定中国对9种原材料限制出口违规,尽管不涉及稀土,但是外界认为,欧美、日本下一步将对中国稀土出口提出上诉。

  针对WTO的裁决,姚坚表示,随着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程度的不断加深,中国无论是在贸易还是投资方面,都越来越成为国际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所以在世贸组织中有案件的起诉和应诉都是正常现象。目前中方正在评估原材料案专家组初步的裁决,商务部的法律团队正在研究是否就本案提出上诉。

  关于利用外资

  上半年使用外资608亿美元

  商务部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8.63亿美元,同比增长2.83%。

  姚坚表示,6月份吸收外资规模在128亿美元左右,是今年以来的一个高点,吸收外资总体平稳,中国包括市场潜力、法律环境等方面的外资环境没有变化,从中长期看,中国还会成为吸收外资最主要的东道国。值得注意的是,在亚洲十国/地区对华投资继续较快增长的同时,欧盟和美国对华投资出现减缓和下滑情况。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4.64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17%;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727家,同比下降5.0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6.79亿美元,同比下降22.32%。

  姚坚认为,欧盟和美国对华投资有所放缓或下降与全球整体环境有关,欧盟2010年对外投资下降了62%,美国今年一季度对外投资也大幅度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盟和美国对中国投资增速放缓,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关于雀巢收购徐福记

  反垄断局正审核申报材料

  本周一,雀巢和徐福记同时宣布,雀巢以111亿元收购徐福记60%股权。姚坚透露,商务部已于7月14日收到了该项收购案相关材料的申报,正在就其完整性进行审核。

  姚坚表示,根据国家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如果参与经营者集中的企业,在上一年度全球的营业额超过100亿,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于上一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话,应该要通过反垄断的调查。雀巢和徐福记是达到这样标准的。目前申报材料已经交到了商务部的反垄断局,对其完整性进行审核后,将会进入立案程序等,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