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二三线城市将实施限购令 楼市可能深度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今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的“逆势躁动”增加了调控的不确定性。可以预计,在继续“从严从紧”的调控之下,楼市将在更大范围内遭遇“降温”,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将得到进一步遏制。

  限购势在必行

  在“最严调控”持续发力之下,今年以来各地楼市风景各不相同:部分地区房价出现松动迹象,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却表现“生猛”。

  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发现,今年1-5月,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及超过5%的城市分别有44个、45个、42个、38个、33个,均为二、三线城市;虽然数量逐月减少,但与一线城市相比依然“涨势逼人”。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的较快上涨,其主要动力既来自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居民住宅需求的较快释放,也包括一线城市“限购”后炒房投资需求的转移助推,“如果任由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飙涨而对其他地区产生传导效应,将对整体房地产调控带来不利影响”。

  或将深度降温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数量均比4月份有所增加。调控成效正在显现,但隐患仍存。

  此次国务院会议释放了楼市调控继续“从严从紧”的明确信号,并对投资投机性需求再一次全面“布控”。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目前还没有公布二、三线城市的限购范围,但毫无疑问,对最先限购区域的投资投机需求将会有立竿见影的抑制效果。陈晟等专家表示,个别房价涨幅突出的二、三线城市将会被首先限购,各方都应该充分理解决策层调控楼市的决心,楼市将继续处于“深度降温”通道之中。

  如何良性发展

  在包括限购在内的“组合拳”持续打击之下,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有一些动态值得关注。比如,部分热点地区销售大幅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放缓。这或将对后市的普通商品住宅供应带来不利影响。

  持续“降温运行”的楼市如何确保自身良性发展,并发挥应有的经济带动力?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今年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投放”。“保障性住房的大量建设和供应,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由于商品房建设、销售量下跌带来的‘拉动力缺口’。应切实落实保障房工程的监督和问责机制,确保今年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不打折扣、不含水分地完成。”陈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