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建大社区须配千平米菜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底前补齐蔬菜零售网点空白

  晨报讯(记者 肖丹)本市对市民菜篮子工程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市商务委日前下发《关于加快本市蔬菜零售网络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新建大型社区至少拥有1家800至1000平方米的规范化社区菜市场。《意见》提出,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蔬菜零售网络,挖掘社区闲置空间资源,发展各类蔬菜零售终端。

  根据该《意见》的规划,2012年底前将补齐各区县蔬菜零售网点空白,三年内全市新发展规范化社区菜市场不少于150家。进一步规划、建设和完善蔬菜零售网络,确保新建社区蔬菜零售网点设施用途,恢复原有蔬菜零售网点功能,挖掘社区地上、地下闲置空间资源,统筹发展各类蔬菜零售终端。采取公建配套代建和收购、产权回购回租、投资入股等方式,加强政府对蔬菜零售终端的管理,确保使用功能不变。推进社区菜市场产权制度改革,加大政府对菜市场产权回购和投资入股;由政府出资回租非国有产权菜市场,委托专业公司从事蔬菜零售经营;也可结合其他公共建设项目配套新建菜市场。

  市商务委员会表示,3万人以上的大型社区及0.7万至3万人的中型社区蔬菜供应,可采取社区菜市场+社区菜店+生鲜超市为主的业态组合,三者数量比例为 1∶2∶1。0.7万人以下小型社区的蔬菜供应,可采取社区菜店+小型生鲜超市+早晚市+流动售菜点的业态组合,社区菜店与小型生鲜超市的数量比例 3∶1。新建规范化社区菜市场建筑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规范化社区菜市场蔬菜营业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

  此外,城六区每区至少与2至3个本地和外埠蔬菜生产地区建立蔬菜直供战略合作关系,在三年内发展本地和外埠蔬菜直营菜市场和直营菜店30家以上。2011年底前,每区发展“五统一”直营菜市场和直营菜店1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