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不满穆迪等信用评级机构添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尔兰官员7月13日说,穆迪把爱尔兰政府债券降至垃圾等级,这将给爱尔兰政府2012年在债券市场进行再融资造成很大困难。此间媒体认为,穆迪此举无疑于给日益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雪上加霜。

  7月7日以来,欧洲金融市场突然加剧动荡,原因是希腊危机稍微缓解后,市场又将忧虑的目光投向了意大利和西班牙。连续3天的意大利股市大跌,也带动欧洲股市、甚至美国股市大幅下挫。欧盟27国财长开会、欧元区高官开会,还有消息说欧盟很快还要召开特别首脑会议,目的只有一个——为医治债务危机寻找良药。

  但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却不管这一套。7月12日,穆迪将爱尔兰长期本币和外币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等级,由Baa3级下调至不具备投资价值的Ba1级,即所谓的垃圾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对本报记者说,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演化过程中,穆迪等大型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一直扮演着推波助澜的帮凶角色。危机前,它们给希腊、葡萄牙等国评为优级,鼓励它们无节制地借债花钱;危机后,它们又将评级一降再降,甚至使他们借不到救命钱。这些评级机构就像图财害命的庸医,人身体健康时开的都是补药,人生命垂危时却又不停地开毒药。

  为了抵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处理债务危机的负面效用,欧盟一直在探讨有效的应对方法。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事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7月11日说,他将建议欧盟禁止信用评级机构对接受救助的欧元区国家进行信用评级。

  巴尼耶说,并不是因为一些国家出现健康问题就要打破温度计,但当一个欧盟成员国接受外部援助须遵循要求进行改革的时候,欧盟不能不考虑这一现实,也不能不考虑是否允许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非正常情况下再进行正常评级。

  巴尼耶表示,欧盟还考虑允许投资者在评级机构出现疏忽或违反操作规程时起诉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