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解禁规模下降至325亿元 产业资本套现意愿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将有23家A股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解禁金额估计为324.89亿元,较上周的630.49亿元环比下降48.47%。从绝对数量看,本周解禁规模显著低于近10周平均水平,解禁压力有所下降。

  解禁规模迅速回落

  数据统计显示,本周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公司23家,解禁股数量合计17.48亿股,按照相关股票7月15日的收盘价估算,解禁市值合计为324.89亿元,较上周环比下降48.47%。

  尽管从环比看,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大幅下降,但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上周的解禁规模基数较大。统计显示,上周沪深两市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630.49亿元,为最近10周的单周解禁规模峰值。而这10周的平均值为418.54亿元,从绝对值来看,本周的解禁市值显著低于10周平均水平,整体解禁压力有所降低。

  从解禁类型来看,本周共有5类解禁股上市,分别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股权分置限售股和股权激励一般股,解禁规模分别为203.21亿元、107.32亿元、12.35亿元、1.71亿元和3129.25万元,其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二者合计占比超过总解禁市值的95%。

  华丽家族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该公司有5.45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将在7月18日解禁,占本周解禁股份总量的31.15%,按该股7月15日收盘价21.97元计算,解禁市值高达119.63亿元,占本周解禁市值总额的36.82%。值得注意的是,华丽家族的总股本为7.12亿股,解禁股总量占总股本的76.54%,本次解禁后,该公司流通股占比将达到96.52%,基本进入全流通状态。此外,中山公用的解禁规模也比较大,其4.38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票将于7月21日解禁,解禁市值约73.40亿元。

  产业资本套现意愿强

  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总额超过200亿元,从相关股票的股价走势上来看,这些参与了定向增发的机构都获得了相当丰厚的收益。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定向增发均涉及资产重组或并购,而参与其中的“机构”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专业投资者,而是产业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华丽家族在2008年以8.59元的价格向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增发股票4.03亿股,共募集资金34.65亿元,而参与当时增发注资的投资者就是现在该公司的大股东南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华丽家族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最新价格为21.97元,将从增发到解禁期间的送股派息计算在内,估算南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持有股票市值以及现金分红合计为121.76亿元,浮动盈利幅度高达251.14%。

  同样,参与中山公用定向增发的机构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按照该公司在2008年定向增发价8.15元以及目前该股16.74元的收盘价计算,并包含这期间的两次派息,定向增发的累计收益率为110.47%。

  与上述赚得“盆满钵满”的产业资本相对照的是参与上市公司首发配售的专业投资机构,目前看来,这类解禁股大都处于浮亏的尴尬境地。本周首发机构配售解禁的共有6只股票,合计解禁规模12.35亿元,从这些公司7月15日的收盘价来看,参与首发配售的机构无一获利。其中亏损比例最大的是天喻信息,该股发行价40元,按最新收盘价32.54元计算,参与其中的机构浮亏高达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