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商联拟要约收购鄂武商 欲粉碎银泰第一大股东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经历增持、开庭等风波,鄂武商(000501.SZ)两大股东——武商联和银泰的争夺战继续升温。《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鄂武商获悉,其第一大股东武商联计划与一致行动人发起要约收购,欲再次增持鄂武商5%的股份。此举意味着武商联将彻底粉碎银泰系成为鄂武商大股东的梦想。

  武商联发起要约收购

  数年间鄂武商的第一大股东武商联和第二大股东银泰时不时爆发争夺第一大股东的战争,今年3月银泰系的数次增持引发大战,这使银泰系目前持股比高达24.48%,6月上旬,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5%鄂武商股票,使持股比例上升至29.99%,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仅相差5.51%。

  为确保大股东地位,并断对手后路,鄂武商15日最新公告显示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对鄂武商实施部分要约收购事项。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后,持股总数已达到15217451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拟继续增持本公司股份,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及相关法规,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增持。

  目前鄂武商已然停牌,并拟于5个交易日内申请复牌并同时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

  耗资巨大的持久战

  “其实联合一致行动人发动要约收购也表明武商联资金紧张。”有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武商联已经增持鄂武商25362506股,占公司总股本5%。按照当时综合交易价计算,武商联已动用至少5亿元资金,所以这次武商联也只能通过一致行动人发动收购,不然资金肯定不够。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武商联已意识到资金问题,因而此番要约收购,武商联极可能引入战略投资者,最有可能的是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但武商联并未正面承认。

  对于老对手武商联的进攻,银泰百货CEO陈晓东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切要看武商联如何具体操作,现在做评价还太早,银泰也会做出适当应对。“我们对于任何股东采取的合理合法手段都表示尊重。”

  事实上,银泰已启动司法手段应对。就在上周,鄂武商股东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状告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案开庭,而银泰也反诉武商联等公司、鄂武商董事长及相关中介机构。

  “对方缺乏法律依据,一直指浙江银泰违规增持,但根本提不出适用的法律条款,同时对方并没有进行开庭前的协商和沟通。”陈晓东表示,对方告银泰的理由是银泰违规,但银泰告对方的理由是对方违法,性质不同。“我们的诉状已提交,正等待开庭。”

  业界指出,武商联发动要约收购确会斩断银泰今后成为鄂武商大股东的后路,但武商联将为此付出巨资代价,这场持久战会使双方都身心疲惫。被问及是否会索性退出鄂武商来终结持久战时,陈晓东笑而不答,仅表示目前说一切还为时过早。截至记者发稿时,武商联并未给出回应。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武商联
  • 鄂武商
  • 第一大股东
  • 银泰百货
  • 陈晓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