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定型 万亿蛋糕待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在深圳召开的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获悉,由国家发改委主导起草的《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进入最后论证阶段,其基本框架已形成。

  “有关部门正在联合编制《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进一步加强生物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生物技术的产业化、集群化和国际化发展,使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要支柱产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据透露,未来我国生物产业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外包五大方面;全国生物产业产值到2015年达到4万亿元,到2020年达到8万亿至10万亿元。

  据业内专家介绍,关于生物医药方面的发展,未来五年将主要强调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等创新型药物品种。“到2015年,百强新药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销售总收入的50%;到2020年,5家企业进入世界医药百强。”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昌林表示。

  据悉,在《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生物育种将上升至重要位置。这意味着“规划”出台后,生物领域转基因研究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家对生物农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要比”十一五“大很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透露,截至去年底,包括中央财政投入、地方财政投入、企业配套投入在内,中央实施转基因专项投资规模达260亿元,而“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加大力度。此外,据国家发改委专家透露,未来五年,在生物制造方面,生物基产品占石化产品的比重达到10%以上;在生物农业方面,培育动植物新品种200个;在生物能源方面,非粮原料能源占比上升。

  对于生物产业发展路径,王昌林表示,未来5到10年,我国生物产业将从技术研发、产业化、产业升级、国家合作等方面着力,逐步形成生物产业体系。

  “对于生物产业的发展要形成财税支持体系,要对生物产品政府采购进行补贴,要对有关产品增加消费税,以此对生物产品进行支持。”中国科学院马延和研究员表示。

  王昌林表示,当前世界各国纷纷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金融危机之后重振经济做好准备,生物产业已成为许多国家的重要选择。数据显示,全球生物产业销售额几乎每5年翻一番,增长速度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近10倍。预计到2020年,生物医药占全球药品的比重将超过1/3,生物质能源占世界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5%左右,生物基材料将替代10%至20%的化学材料,精细化学品的生物法制造将替代化学法的30%至60%。

  近年来,我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包括出台《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组织实施生物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加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等。200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加快把生物产业培育成高技术的支柱产业和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一五”期间,我国生物技术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并开始进入产业盈利期。2010年,我国生物产业增长率达20%,成为金融危机中的高抗风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