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或东扩 紧急峰会面临艰难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17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解决希腊危机仅靠削减债务远远不够,希腊应大幅提升其国内生产力。魏德曼说:“希腊的消费量远超生产能力,导致公共债务赤字居高不下。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仅靠减债什么也改变不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欧盟在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上将开出新“药方”,计划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以市场价向拥有希腊债务的私营机构回购债券,以削减希腊高达200亿欧元的债务。同时,私营机构将延期处理部分到期债务,以“旧债换新债”。欧盟希望私营机构承担的希腊债务“摊派”将因此大大减少。

  面临两大任务

  希腊呼吁欧洲“觉醒”

  有分析认为,欧盟领导人眼下面临着两大重要任务,一是“治愈”希腊,尤其是决定私营机构在新一轮对希腊救助过程中的角色;二是预防债务危机蔓延,目前不仅西班牙、意大利面临债务风险,欧债危机已经出现向东欧地区扩展迹象,波兰和匈牙利货币上周出现大幅波动,双双跌至历史低点。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5日宣布,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及金融机构代表将于2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对希腊进行第二轮金融援助以及欧元区金融稳定等议题。范龙佩是在欧洲银行管理局公布了对90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之后宣布这一消息的。如果21日的紧急峰会再不能就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做出具体安排的话,意大利和西班牙恐怕会成为市场投机的下一个目标。

  一直以来,各国对私营部门如何参与救援始终未能达成一致。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一直反对使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直接或间接回购希腊债券。对此,金融大鳄索罗斯近日在欧洲媒体撰文指出,欧债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归咎于德国的自私和不作为,“压低的欧元汇率进一步增强了德国的出口竞争力”,却将债务国推向破产境地。

  不过有分析认为,采取回购债券的方式,是欧盟没有选择的选择。正如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所说,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威胁到整个欧元区的安全,引发了一场信任危机。难怪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希腊政府能做的都做了,现在是欧洲觉醒的时候了,欧洲应做出勇敢的决定,这不仅关乎希腊的未来,更关乎欧洲的未来。

  凸显监管难题

  银行压力测试遭质疑

  就在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时,欧洲银行管理局15日公布了银行压力测试报告,有8家银行“不合格”,资本缺口约为25亿欧元,另有16家银行刚刚“过线”。

  此次压力测试选取了欧盟21个国家的90家银行,约占欧盟银行业总资产的65%。压力测试主要考察这些银行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是否达到5%,以及检测能否应对包括经济增长率下降4%、股市下跌15%、失业率上升10%和房地产价格下跌10%等最恶劣的经济情况。如果经历了上述“梦魇”之后,银行还能保有5%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说明有足够资金抵御风险,则通过测试。

  西班牙银行在此次测试中表现欠佳,未通过测试的银行数量最多。参加测试的5家意大利银行全部“过关”,加之该国参众两院均通过了高达7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可谓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希腊央行行长普罗沃普洛斯表示,尽管有两家希腊银行未通过压力测试,但全欧洲范围内的银行业压力测试是值得肯定的。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则发表声明称,多数欧洲银行现在的实力更强,能抵御更大风险。

  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声明,对欧盟压力测试结果表示欢迎,同时强调银行加强资本充足率的重要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欧盟成员国应当重视压力测试中暴露的脆弱性,不仅那些未通过测试的银行要采取必要措施,勉强通过测试的银行也需做出改进。

  欧洲银行管理局曾于去年开展过一次银行压力测试,当时未能检测到爱尔兰银行业存在风险,不久后爱尔兰多家银行“告急”,爱尔兰随之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虽然欧盟一再强调此次压力测试较去年更为严格,但外界仍质疑此次测试有“水分”。理由是此次测试只检测银行单独面对风险的状况,无法对整个金融系统作出科学判断。而且,本次测试的假定情形并未包括希腊债务违约,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本次测试忽略了目前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此外,由于欧洲银行管理局要求增加资本金的建议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各国监管机构又不愿意配合,因此很可能导致压力测试的目的落空,这也说明欧洲银行业监管存在深层次问题。 (吴乐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