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限购城市猜想 4个城市或被列入新限购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价过快上涨和价位过高的二三线城市将被列入新一轮的限购名单中。随着限购令的执行,未来几个月商品房的销售和新开工数量可能会继续走软”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名单有望近期出炉。据悉,住建部已着手调查分析部分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并据此圈定新一轮的限购城市名单。这与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强调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执行限购政策的决定几乎同步。

  看涨幅列名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有的城市调控力度有所放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开工率较低,社会资金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措施不完善,工程质量、分配管理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限购之后,一二线城市楼市的销量下来了,结构也开始平稳。但是,投资者开始转战到三线城市甚至是四线城市。此外,6月商品房销量又开始往上走,政府担心有所反复,所以强调把房地产调控继续执行下去,且力度要更广一些。”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会长顾云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房价过快上涨和价位过高的二三线城市将被列入新一轮的限购名单中。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7月4日到10日间中国主要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最新报告中显示,在其监测的35个城市中,24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上涨,其中10个城市成交量涨幅在50%以上,厦门、温州、蚌埠和深圳4个城市涨幅超过100%。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丹东以同比9.8%的涨幅位列首位,宜昌、韶关当月房价环比涨幅超过0.5%;南昌、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秦皇岛、丹东、吉林、牡丹江等城市的环比及同比涨幅较高。

  如无意外,新一轮的限购城市名单,将从上述城市中产生。

  是否立竿见影

  “限购令会把二三线城市的需求压下来。”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杨乐瑜对记者表示,“限购令将平抑商品房的成交量和价格,但对当地的房租、商业立项的销售,以及小产权房的销售都会起到刺激作用。”

  根据恒大、万科等上市房企公布的上半年销售数据显示,大部分房企第二季度销售一路上升,上半年销售金额和面积保持了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增长。

  对此,汪涛认为,虽然到目前为止,商品房市场的销售和新开工数量没有下降,但未来几个月,随着政策的执行,这两项指标可能会继续走软。

  下半年总体平稳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体现了调结构,而不是调总量。从总量上来说,信贷的盘子没有变,稳健的政策基调也没有变。”汪涛认为,“在目前的调控下,房地产投资开始有所减弱,预计今年还会继续走弱。”

  此外,保障房的开工速度也保证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截至6月底,全国保障性住房新开工超过500万套,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50%。在建保障性住房预计年内建成400万套以上。会议要求,加大政府投入和贷款支持力度,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不过,5月份公布的保障房统计数据只有34%,这意味着,6月份的保障房开工有突飞猛进的增长。

  汪涛认为:“结合社会保障住房和商品房这两个市场来说,商品市场会下降、保障性住房会增强,全年房地产建设的数量,有望增长5%-10%,但这个比例是指开工量和开工面积,不是资金。这比去年大为减缓,但仍然处于比较健康的水平”。

  与去年“国十条”发布时的状况相类似,杨乐瑜认为:“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实施后,市场将处于观望态度,因此,和去年相比,房地产市场将基本持平,略有上涨。”

  顾云昌则认为,要防止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发热,但是也不能快速下滑,因为“宏观经济的软着陆需要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