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消费“预演” 反弹主角仍是“中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数据发布前的踟蹰不前到数据公布后的坚定上攻,大盘目前暂时站稳2800点关口。预计在乐观情绪的推动下,短期上证综指有进一步向上试探2850点的要求。近两周蛰伏已久的大消费概念已悄然发力,一些中报超预期个股更是蠢蠢欲动。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偏暖的市场环境下,中报行情将正式拉开帷幕,而行情的主角依然会是中报绩优股。

  主力资金大踏步“进场”

  上周市场震荡上扬,主力资金则保持了一定程度的流入状态,成交量也逐渐放大。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上涨0.80%,而深成指上涨0.83%。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5780.79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5087.20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回落至2200亿左右水平。

  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4578.84亿元,其中流入金额2322.43亿元,流出2256.41亿元,净流入资金66.02亿元;而散户成交1198.40亿元,其中流入金额600.03亿元,流出598.37亿元,净流入资金1.66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944.25亿元,其中流入978.48亿元,流出965.77亿元,净流入资金12.72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3140.50亿元,其中流入1574.73亿元、流出1565.77亿元,净流入资金8.97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数据公布前主力资金普遍持观望态度,且上周市场曾受外围因素扰动大跌一日,但大盘上升的趋势并未就此改变。某种程度上,数据的公布,反倒卸下了主力暂时的担忧,并促成了大盘上周重新站上2800点关口。短期而言,股指的上涨空间,主要取决于市场自身的素质,如半年报表现如何,资金面是否宽裕等。技术方面,上证综指有进一步向上试探2850点的要求,但仍要关注央行7月的动向以及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等更多的消息,毕竟来自外部的影响仍将动摇市场。

  喜“新”厌“旧”业绩不能丢

  上周随着经济数据的发布,主力资金板块流向上再次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板块有医药、建材、银行类、交通设施和有色金属,净流入资金分别为36.95亿元、24.71亿元、8.82亿元、8.79亿元和8.42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房地产、煤炭石油、外贸、电子信息和汽车类,净流出资金分别为5.60亿元、4.18亿元、2.23亿元、1.52亿元和1.37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新材料、新能源、创投、创业板和稀缺资源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11.50亿元、11.47亿元、10.04亿元、9.85亿元和9.72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股指期货、铁路基建、网络游戏、垃圾发电和LED节能概念股,分别净流出2.66亿元、2.07亿元、0.91亿元、0.74亿元和0.59亿元。

  整体而言,主力资金的投资主线并未发生变化,以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类和以建材为代表的中报绩优类出现在增仓榜前列,且净流入量较大;至于受政策打压的地产等行业,依旧处于减仓榜的前列。对于这样的主力资金流向,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当前还是受益于通胀与中报绩优两条主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通胀见顶成为现实,且中报开始大规模披露之后,市场的重心将逐渐转向中报绩优股。

  个股方面,根据北京创赢数据跟踪,东风科技、金种子酒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风华高科和ST北人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