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调控加码地产股又有近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国务院再推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地产板块全周下跌3.17%,同期沪指上涨0.8%,地产板块明显受压。从上周五走势看,房地产板块受消息影响还是比较明显,其中二三线城市地产龙头荣盛发展(002146)在地产股中跌幅排名第一。机构分析认为,地产板块仍有待消化调控消息,短线有调整压力,未来仍看好龙头股。

  12个城市可能限购

  “新国五条”最引人关注的是要求对涨幅过大的二三线城市也进行限购。周末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开始调查二三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成因,并据此草拟新一轮的限购城市的名单。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1.15亿平米,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5%、43%。商品房销售均价5196元/平米,同比提升17%,环比下降8%。商品房仍出现价涨量增的现象,调控效果不明显。

  申银万国殷姿表示,政策基调仍以巩固调控成果、避免地方执行意愿放松和房价反弹为主,上半年35大城市价格同比增长5%,房价上涨主要由二三线城市带来,中央政府意识到房价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趋势,意图通过约束典型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趋势,打击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国泰君安孙建平认为,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推行限购,一是向目前陆续试探放松的限购城市“敲警钟”,二是表明如果非限购城市房价上涨则将纳入限购的态度。预计后续会有部分上半年由于大城市需求挤出效应致房价有较明显上涨的二三线城市,陆续宣布限购。

  根据申万的调查,全国有包括秦皇岛、吉林、赣州、岳阳等12个无限购二三线城市去年新建住宅价格上涨超过5%,今年来又再上涨超过5%,这12个城市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首批新限购城市。

  政策出台超预期

  “新国五条”对市场的影响会有多大呢?

  “本次政策的出台超出市场预期,再次彰显了政府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的决心,”华泰联合证券鱼晋华认为,“目前行业基本面已经进入到僵持阶段,一线城市调整已经开始,实质性降价开始普遍出现,并逐渐由一线向二线城市蔓延。而政策选择在这个阶段进一步收紧,说明决策层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整并不满意,基本面需要加速调整。这点与资本市场倾向于认为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政策将维持现状的判断有所不同。”

  “目前限购城市约有40个,若限购范围扩大至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将对全国销量有明显抑制,并加速全国房价调整。”鱼晋华称,“但基于目前地方政府普遍存在的财政压力,限购范围并不会大面积增加,因而本次政策的边际效应将弱于年初的限购政策效应。”

  申万认为,根据70大城市房价指数筛选,即使对非限购的30个城市中过快上涨的12个城市都实施限购,这对楼市全国销售面积、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仍偏小,这12大城市2010年开发投资额仅为1212亿元,不及北京一市2901亿元的一半。大开发商推盘主要在前期限购城市,这一限购城市增长对于其销售和业绩影响有限。

  后市关注龙头股

  多数机构认为近期地产股受政策影响可能会有所震荡,但跌幅有限,后市仍可关注龙头股。

  “地产股本轮反弹的趋势将终结。”鱼晋华认为,“本次调控政策出台时机超出预期,加之七月份为传统销售淡季,叠加作用下将导致销量数据低迷,但因估值仍在底部,预计股价调整幅度有限。由于龙头公司80%以上的项目储备在已限购城市之内,因此受本次限购范围扩大的影响有限,建议股价回调后继续吸纳,重点推荐万科、保利、金地。”

  孙建平认为,因政策需要消化,短期维持板块谨慎、震荡调整的判断。

  殷姿表示,短期调整不可避免,震荡幅度加剧,但向好趋势不变。政策有助于挤压二三线城市泡沫,政策见顶趋势将更为明确,加上行业自身业绩增长不错,看好行业中期表现。

  东方证券杨国华则比较乐观。他认为,在出台限购之前,一些二三线城市可能出现“抢购”而短期成交放量。调控继续深化将加大公司分化,对一些龙头房企反而更有利。

  相关新闻:

  保障房提速建材股受益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彦龙)地产股“新国五条”在对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同时,也要求力保保障房建设,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保障房建设下半年有望提速,对水泥等相关行业形成利好。

  根据政府2011年保障房建设任务分解,整个保障房建设计划开工量对应的资金需求预计在1.3万亿左右,其中5000亿来自各级政府,8000亿需要来自社会机构以及企业。截至6月底,全国保障性住房新开工超过500万套,超过全年目标的50%。

  国泰君安认为,预计2011年的保障房将额外拉动水泥需求约为4.24%,平板玻璃需求约8.10%。保障房建设下半年有望开工加速,保障房开发投资的收益机会将带动建筑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投资者可集中选择受益确定性与效益提升的企业。重点上市公司以及板块机会关注包括:中国建筑(601668)、上海建工(600170)、中国中冶(601618)和水泥板块。

  中报业绩持续高增长以及淘汰落后产能预期使水泥板块上周继续走强。申万预期水泥行业中期净利润增速可达到170%,预计增速可超过100%的企业包括海螺水泥(600585)、华新水泥(600801)、天山股份(000877)、塔牌集团(002233),扭亏企业主要为江西水泥(000789)、巢东股份(600318)、福建水泥(600802),增速超过50%的企业为青松建化(600425)。水泥行业依然延续一季度高增长势头。分析师王丝语表示,综合区域供需、市场整合,主要推荐公司为海螺水泥、冀东水泥(000401)、华新水泥、天山股份、青松建化。从业绩拐点和重组整合预期来看,建议主要关注福建水泥、巢东股份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