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蔺常念:红旗报告存在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富昌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昌证券总经理 蔺常念

  6月份出了“浑水”研究报告,成为民企大杀伤力武器,跟住到评级机构穆迪对中国上市公司进行测试,评估上市企业的质素。评估范围包括大股东持股量、企业管治、商业模式、高速增长策略、盈利与现金流质素以及核数师意见等。

  穆迪为61家中国企业插上红旗,继六月份“浑水”后,每一个有问题的范围就有一面红旗,愈多红旗代表公司问题愈多。加拿大上市的中国森林有11支红旗,香港上市的西部水泥(02233)有10支红旗,其他有多枝红旗的包括永晖焦煤(01733)、旭光(00067)、恒鼎(01393)和龙湖地产(00960);蓝筹股中信泰富(00267)也在红旗预警名单中。穆迪和“浑水”一样是股份的大杀伤力武器,被插红旗唱衰的股票均受影响。

  后来穆迪又澄清红旗报告有异于评级,又说有红旗的公司并不等于评级不好。穆迪出尔反尔的做法难以令人信服,如果要做评估,那一定要坚持立场,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否则评级没有意义。

  穆迪的部分评估准则,例如大股东持股量达三成,根本不影响企业质素。反而企业管治、商业模式、高速增长策略、盈利与现金流质素以及核数师意见等,实质影响公司的评价,有理由去质问公司管理层,投资者不可以当穆迪红旗报告是垃圾。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