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机构再对美债警告 债务危机威胁我外储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4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宣布,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3日也警告,如果美国未能调高其举债上限且政府不能按期偿付债务,美债则可能在未来几周内丧失最高信用评级。中外两家评级机构同时对美债发出警告,再次引发对中国投资美债安全的担忧。

  美国政府领导人仍在与国会进行谈判,希望确保在8月2日的最后期限前提高债务上限。由于国会两党难以达成共识,最近几日的谈判似乎陷入了僵局。

  大公称,如果在观察期内仍未出现实质性改善其偿债能力和意愿的重大事件,大公将适当下调美国的国家信用等级。在去年11月9日,大公已经将美国的国家信用等级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

  穆迪称,若美国果真出现违约,不管违约持续时间长短,都会从根本上改变该机构对美国未来能否及时偿债的评估,美国A aa的政府债券评级将不再适宜。不过,鉴于这种违约可能是暂时的,穆迪很可能会将美国政府债券评级下调至A a附近。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公和穆迪先后发布了对美国国家评级的警告,这是巧合也是必然。美国国债债务违约的风险一定存在,只是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一种是出台新一轮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这会间接对债权人的利益造成侵害;另一种是直接的违约。“我认为美国债务的累计会有一个极限,到了一定程度会有个大爆发。”关建中说。

  今年4月,标准普尔曾把美国评级展望置于负面,意味着可能在12个月至18个月内调降评级。路透社分析认为,即使美国能够设法避免8月的短期技术性违约,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债务危机将就此终结。因为出于对长期债务的忧虑,穆迪可能仍然会步标普的后尘,将美国的评级展望调至负面。这同样意味着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有可能调降评级,华盛顿解决财政问题的压力激增。

  对美国信用等级下调的直接影响,关建中指出,第一,它会直接导致美国国债市场交易价格下降,增加美国国债的融资成本和债务利息支出,而且这种情况会持续很长时间;第二,这也是对投资美国的一种风险警示,也就是说美国国债并不是投资的避风港,应当谨慎决策。

  尽管迄今为止投资者尚未消化违约的可能性,美国公债收益率仍处在历史低点附近,说明他们是在买入公债,而非卖出。但如果在8月2日截止期限之前不能达成协议,则美国公债的收益率将会跳涨。美财政部称,到8月2日将无钱还债,这将会让复苏步伐已颇为迟缓的美国经济遭遇风险。

  “美国信用等级下调和我国所持美债安全性密切相关,它意味着我国外汇资产可能面临着严重缩水的风险,甚至违约的风险。”关建中称。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而根据美国财政部最近一期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 IC)显示,2011年4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25万亿美元,较3月末的1.1449万亿美元增加76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月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美债之外,其他的外币资产并非就“安然无事”。欧洲方面,评级机构惠誉13日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C C C”级,这是仅比“违约”高一级的垃圾级别,原因是没有一个“获得完全融资、可信的欧盟-IM F为希腊纾困计划”。这一评级与标普及穆迪上月对希腊调降的评级基本一致。

  与此同时,穆迪12日将爱尔兰政府债券评级由Baa3下调至垃圾级Ba1,并维持评级前景为负面。而且,随着意大利及西班牙近日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也开始受到威胁。有迹象显示,市场投资者正在做空法国主权债券,法国国债与德国国债的利差创下欧元问世以来新高;同时1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比同期德债高出0.7个百分点。有消息称,由于决策者们已感受到欧债形势的紧迫性,欧盟最快将在15日召开一次紧急峰会。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但现在是所有的蛋都有缝。”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此形象的比喻道。他指出,面对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动荡,中国要对海外资产可能出现的损失有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