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超募资金缺乏规划 新股超募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超募资金缺乏规划乱投资

  专家分析,目前市场上的很多资金没有出路,只有通过打新股来获取收益

  IPO重启以来,新股超募的现象比比皆是,创业板整体超募比例甚至达到了199.2%。然而,由于缺乏对于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上市公司将超募资金用作买房买地,甚至是购买理财产品的现象屡屡发生。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在2011年上半年164宗IP O中,预计募集资金为717.49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达到了1607 .75亿元,超募比例达到了124%;创业板的超募情况则尤为严重,2011年上半年,81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了IPO,预计募集资金共计195.49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达到了527.85亿元,超募比例达到了惊人的170%。而自创业板开板以来,截至7月14日,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已共有246家创业板企业进行了IP O,预计募集资金591 .5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达到了1770.0亿元,超募资金1178.5亿元,平均每家创业板公司的超募金额达到了4.79亿元,整体超募比例则达到了惊人的199.2%。

  在上述创业板公司中,超募比例最高的是天立环保,该公司2011年1月7日正式登陆创业板,预计募集资金1 .3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达到了11 .63亿元,超募比例高达779%。国民技术、汇川技术、铁汉生态、世纪鼎利、中瑞思创、沃森生物等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超募比例也均在400%以上。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就超募的原因来看,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的估值偏高,另一方面则反映了目前市场上的很多资金并没有出路,只有通过打新股来获取收益。“超募的资金没有正当用途,这个钱就有可能被挪作他用。”李迅雷表示。

  实际上,一直以来,A股上市公司超募尤其是创业板的严重超募的现象已经引起了许多专家的关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创业板严重的高超募的背后,是大量被募集的资金躺在银行里睡大觉,或者是更坏的情形:上市公司挥霍无度,盲目上新项目、买房、买地,甚至买各种理财产品。

  WIN 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已公布的计划投资总额为1106亿元,尚有700多亿元的资金没有公布任何使用计划。而在已经公布对于超募资金用途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用以永久性的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偿还甚至是提前偿还银行贷款的占据了绝大多数。

  在对超募资金的使用中,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买房买地俨然成为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超募资金的一大去向:超图软件耗资8000万元购置了办公用房,梅泰诺耗资1550万元购买土地,金灵通使用5000万元购置发展用地,振东制药则耗资1.25亿元购买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处房产。除了买房买地之外,使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成为了一大时髦。高新兴7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告日前十二个月内,公司利用自有闲置资金12540万元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中小板的漫步者出手则更为阔绰,6月21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1年3月31日,公司拥有自有闲置资金约五亿元,将使用不超过三亿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低风险银行短期理财产品。2010年1月25日,该公司进行了网上发行,计划募资4 .2亿元,实际募资则达到了12.4亿元。

  “在投资渠道相对单一、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中国股民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相对于二级市场来说,打新的风险要更有预见性,也更为可控,这也是投资者热衷于打新的原因。另一方面,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容量整体仍然偏小,二级市场的估值仍然偏高,使得一级市场上投资者有了较高的预期,也助推了超募的发生。“超募是一种市场行为,是投资者的选择。”董登新强调,没有必要对于超募过多指责,应当客观的看到,这是中国特色股市的一个特殊现象,也是市场发展完善的必经阶段,当市场扩容达一定程度后,这种情况自然就会消失。(记者 吴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