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房贷紧理财热 银行理财产品卖得特别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银行为了吸揽存款,发行大量理财产品。下半年,银行的“紧日子”可能有所缓解,但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改善

  银行理财产品卖得特别火

  小廖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最近女朋友催着结婚,小廖下决心拿出所有积蓄去买房。“买房一拖再拖,房贷政策也随着房价上涨越来越严格。之前申请房贷,客户经理说三五天就能批下来,这次我们的贷款花了两个多星期才拿下。利率也越来越高,我们申请的是首套房贷,按说应该有八五折优惠,但是能申请到就不错了,优惠就别想,一律执行基准利率。”小廖说。

  在楼市调控、偏紧的信贷投放以及银行房贷政策调整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上半年,银行房贷增速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6月份,居民户贷款增加2398亿元,较上月略有增加,但这主要归因于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少增,反映了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低迷。

  “冷”了楼市却“热”了银行理财产品。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特别是短期理财产品销量大幅上升。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8497款,发行规模达到8.51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7.05万亿元。其中,期限为1—3个月的占29.28%,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占32.8%,成为银行理财产品中发行量最大的品种。

  广西桂林的齐先生是资深股民,平时很少关注银行理财产品。但今年有所不同。“买房吧,这些钱全交首付了也不一定够,而且利率也是越来越高;进入股市吧,行情不知道啥时候能起来;基金的规模也在缩水。”齐先生分析说。他到银行办业务的时候,客户经理推荐了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短操作灵活,收益也还不错。”齐先生一下子购买了5万元“纸黄金”。1—4月,他的“纸黄金”收益率一度高达40%,一下子就赚了2万元。最近他又看中了工行推出的期限为7天的“灵通快线”。

  存款增速减,信贷需求旺

  “银行为吸收存款,发行大量银行理财产品,客户为了应对负利率状况,也有理财的需求,加之企业有融资需求,这造成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火爆的局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连平分析,上半年银行存款增速放缓,而信贷需求旺盛,导致今年实体经济普遍感觉信贷供应偏紧。存款吃紧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贷款增速回落,导致派生存款增长放慢。目前贷款增长水平已基本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常态化水平。其次是银行业贷款新规实行“实贷实付”,减少了活期存款,也减少了派生存款。最后,整个市场的信贷偏紧,不少资金“跑出”了银行体系,形成融资类、信托类产品,影子银行体系快速发展。

  下半年,银行的“紧日子”可能有所缓解,但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改善。连平分析,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监管新规准备实施,还会对信贷供给带来压力,但同时信贷需求也将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