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业平淡中蕴希望 下半年股市带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通胀是否延续,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紧缩,国际板和新三板的进展如何……这些不确定性,为下半年的股市带来悬念

  指数波澜不惊,结构分化明显

  2011年的证券市场行至“中盘”。然而,令投资者有些失望的是,上半年股市依然延续了去年的弱市格局。虽然市场波动幅度并不很大,但在板块表现差异显著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投资难度越来越大。

  以上证综指为例,虽然从1月底到4月中旬经历了一波上涨行情,但随后的调整却将这一段涨幅尽数抹杀。从整个上半年的情况看,上证综指下跌1.68%。

  虽然与前几年相比,市场整体的波动幅度越来越小,甚至显得有些平淡,但个股的风险却是有增无减。这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半年遭遇“滑铁卢”,尤其引人关注。与主板指数相比,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创业板指数在6月还创出了历史新低。上半年跌幅居前的几乎是清一色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

  在市场的“牛皮”振荡中,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明显下降。过去最受到关注的新股越来越被冷落,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步回落,上市首日破发频频出现。据统计,5月份上市的26只新股中,有12只破发。反映市场热度的另一指标换手率也创出多年新低,5月份A股市场整体换手率水平仅为0.62%,是2003年9月以来的最低。

  在上半年的市场中,“宏观政策”和“新股发行”是贯穿始终的热点话题。物价指数的不断走高,引来紧缩货币政策连连出手,也不可避免影响到股市的流动性;新股发行的融资额虽然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绝对额依然不小。正是这两大要素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主导了上半年股市的运行格局。

  通胀预期受控,行情回暖有望

  6月底以来,市场再度反弹。下半年的股市能否由此摆脱颓势,市场人士对此也是观点各异。高通胀是否延续,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紧缩,国际板和新三板的进展如何……这些问题上的不确定性,为下半年的市场带来悬念。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宏观紧缩是二季度调整主要原因,而随着宏调政策效果显现,通胀预期受控,货币投放的速度可能进入稳定状态;社保基金增仓和大盘股股东的增持行为是市场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整体行情回暖。

  市场估值水平的低位徘徊,成为看好股市者的最重要理由。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与2008年的低点相比仅有一步之遥。而大盘股的低估更为明显。有些已经达到或者逼近2008年的历史低点。如此低的估值,使得股市很难有明显的下跌空间。

  然而,从市场供求关系来分析,情况则并不那么乐观。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内,股市将继续承担在扩大直接融资、支持经济转型方面的责任,这使得市场面临较大的直接融资与再融资压力。从资金供应来看,由于A股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而不断深化的金融市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以上半年为例,银行理财产品成为普通投资者的首选品种。因此,负利率下的储蓄搬家并未给A股市场带来充足的增量资金。总体来看,下半年市场仍将面对较大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