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渝:让更多造假准上市公司胎死腹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准上市公司胎死腹中并非没有先例,胜景山河(002525,股吧)此前因为涉嫌造假怪胎在分娩上市前夜被证监会紧急叫停,最终“胎死腹中”。

  达芬奇是一家准上市公司,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在上海成立,现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家具代理公司,多次获得由《胡润百富杂志》颁发的“最受富豪青睐的家具品牌奖”。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11月24日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现已接受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并已向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最终能否发行股票并上市,尚待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可以说达芬奇上市正处在“十月怀胎”的怀孕保胎期。拿公司高管话来说:万事具备,只差核准临门一脚。

  假如央视爆料属实,达芬奇上市必然胎死腹中,因为根据《证券法》十三条规定: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必须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无其他重大违法行为。一旦检测确认达芬奇产品有质量问题,或者被认定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以土充洋暴利销售这些都属于重大违法行为。公司上市美梦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达芬奇的“造假门”给资本市场有重大启示:首先,辅导其上市的光大证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辅导期内只看华丽的业绩,迷人的微笑,没有掀开包装看货色,有明显的辅导期走过场之嫌。其次,假如达芬奇蒙混过关上了市,以其3万家具卖30万的10倍暴利,业绩必定虚高无疑,发行价肯定也不菲。但纸包不住火,“假面具”终究有一天会被撕开。到那时,受伤的又是广大股民,消费者买了达芬奇假家具,还可以退一赔一,投资者买了达芬奇假股票,找谁退赔?

  因此,让更多的造假准上市公司胎死腹中,对投资者来说何尝又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