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东四省一市电荒压顶 发电配额却致产能闲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华东电监局局长丘智健说,华东地区 “用电尖峰时刻”正在来临,四省一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安徽省、上海市)最高峰用电缺口预计达到1000万~1500万千瓦。

  相对于去年的供需平衡局面,华东地区今年用电缺口激增。

  缺电,往年的缺电重灾区,在缺电不难理解,如今,这往年,日子还比较好过的地区,为什么也有这么大缺口了呢?这就涉及到这样一个专有名词,叫做配电标准(也叫做发电权),发电配额就相当于电厂拿到的发电权,拿到了多少发电权,电厂就能发多少电。

  对不同发电效率的电厂采用统一的配电标准,这条老规矩,近来备受业界质疑。高效率电厂面临着低效率发电量的尴尬局面。受限于发电配额限制,很多大型电厂,只发挥了百分之六十多点的生产能力,将近百分之四十的产能被闲置。而“一些老电厂受历史遗留问题拖累,不分配它们发电额度,他们就会很快就会被迫关门。”

  目前,全国发电能力 为5000个小时,但其中,1000个小时闲置。有的是因拿不到发电权,有的则是因为手中无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