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议会今日质询默多克父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媛

  两名伦敦警界高官辞职,卡梅伦呼吁议会紧急讨论窃听风波

  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董事长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正在努力控制其60年前建立的传媒帝国的命运。

  按计划,19日,默多克、其子詹姆斯·默多克以及刚刚获得保释的新闻集团英国报业子公司新闻国际公司(News International)前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会出席英国议会听证会,就新闻国际公司窃听丑闻接受质询。

  在听证会上,英国议会下院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的议员们很可能根据两条主线对鲁伯特·默多克、詹姆斯·默多克以及布鲁克斯提出质询:一是,你们是否曾经知道新闻国际公司存在非法行为?第二则是,你们现在是否非常诚实地尽力揭露它们?

  对议员们来说,任务不仅仅是简单地提出问题,而是用已有的证据同证词当面对质。

  詹姆斯曾在上周表示,新闻国际公司没能深入追究违法行为,导致他们认为问题仅限于一名记者。而布鲁克斯2003年就在议会表示,《世界新闻报》存在有偿向警方购买消息的行为。

  最初默多克拒绝在听证会上露面,但由于不露面就将被议会传唤,最终默多克接受了议会的听证要求。他表示,希望对议会说清楚一些事情。在近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他表示:“我们认为在公众眼中确立正直诚实的形象非常重要……觉得尽可能的透明是最好的。”

  两名伦敦警界高官辞职

  不过,就在默多克和詹姆斯正在全力准备听证会的内容时,伦敦警察局局长保罗·斯蒂芬森17日宣布辞职。斯蒂芬森发表声明说,作出辞职决定的原因是,外界猜测并指责伦敦警察局高层与《世界新闻报》及新闻国际公司交往甚密。

  事实上,2009年10月,伦敦警察局确实雇用了《世界新闻报》前副主编沃利斯为公关顾问,而沃利斯则因与窃听事件有关,前不久被捕。而18日,英国伦敦都会区警察局助理督查长约翰·耶茨也提交了辞呈。

  两名警界高官在不到24小时内相继辞职,令默多克传媒帝国的“窃听风波”已呈不可收拾之势。

  “当前,曾经刀枪不入的默多克,其外壳已经被破坏。”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詹姆斯·波斯特认为,“他的美誉度,以及公司的美誉度正在土崩瓦解。”

  正在南非访问的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人在非洲心在英伦”。当地时间18日,卡梅伦呼吁议会召开紧急会议,向议员们陈述不断扩大的《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希望控制威胁到默多克传媒帝国、伦敦警方高级官员以及他自己的这场危机。

  在19日对默多克、其子詹姆斯·默多克以及布鲁克斯进行质询之后,议会将进入夏季休会。但卡梅伦称:“议会在20日继续开会将会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我可以就相关情况进行进一步的陈述。”

  卡梅伦承受巨大压力

  此次卡梅伦非洲之行原本计划花费更多时间,但由于对卡梅伦政府同默多克传媒帝国关系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大,他不得不将行程缩短为两天。

  英国反对党领导人米利班德称,卡梅伦需要回答关于他和布鲁克斯、詹姆斯·默多克,以及安迪·库尔森等人关系的“一系列问题”。安迪·库尔森曾任《世界新闻报》主编,2007年因为窃听丑闻下台,此后担任卡梅伦办公室新闻官。

  “现在,他看起来无力领导这个国家需要的政府。”米利班德说。

  英国欺诈重案办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e,SFO)18日表示,正在“全面考虑”一位议员提出的、对新闻集团进行公开全面调查的要求。SFO称,调查可能会限制新闻集团在英国的行动。

  卡梅伦坚称政府已经“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我们已经保证一个大规模的警方调查组就此案进行深入的调查,同时,我们还证明了同媒体关系的透明。”他说。

  但两名伦敦警界高级官员在不到24小时内相继辞职,给卡梅伦政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