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稳定委员会批准大型银行额外资本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早间消息,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周一称,该委员会已经批准了巴塞尔银行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起草的计划,其内容是那些被判定为“过大而不能倒闭的”银行将被迫持有最多2.5%的额外资本,此举旨在阻止这些银行倒闭乃至引发另一场金融危机。

  金融稳定委员会表示,这种额外资本规定是有必要的,原因是这些银行一旦倒闭,就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威胁。与此同时,该委员会还批准了债权人减记等其他一些措施,目的是保护纳税人免于对银行业进行援救。

  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即将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今天召开的巴黎会议结束后表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将面临着“1%到2.5%之间的资本附加费”。他还表示,该委员会还已批准起草计划来监管所谓的“影子银行”。

  所谓“影子银行”(Shadow Banking),又称为影子金融系统或影子银行系统,是指房地产贷款被加工成有价证券,交易到资本市场,房地产业传统上由银行系统承担的融资功能逐渐被投资所替代,属于银行的证券化活动。纽约联储曾在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结构化投资工具、信用对冲基金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等机构都属于影子银行。

  自额外资本规定的问题上,监管机构与某些银行之间正在展开争论,后者极力主张这种规定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造成损害。摩根大通(JPM)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美国银行(BAC)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Brian T. Moynihan)等银行家都已表示,这项新的规定将会对贷款活动行程限制,进而损害经济增长。

  金融稳定委员会秘书长安德森(Svein Andresen)表示,该委员会最早将在明天发布有关资本附加费的计划,并给银行一个机会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这种额外资本的规定是巴塞尔银行委员会在去年应20国集团的要求而起草的,是解决“过大而不能倒闭”银行问题的更广泛计划的部分内容。巴塞尔银行委员会上个月宣布,该委员会已经完成了这项计划的起草过程,并将其提交给金融稳定委员会进行审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