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料涨价地产受阻 ST迈亚负债达3亿元静等披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8日,ST迈亚(000971)在开盘半小时后就锁在了跌停板上,ST迈亚的这一现象与上周一路上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ST迈亚从7月11日的收盘价6.19元,一路上行到7月15日的收盘价6.63元,一周之内涨了0.44元,一周内股价累计涨幅达到7.1%。资本市场强劲的表现和近期市场对ST迈亚的重组、被借壳的消息似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而ST迈亚在7月16日,发布了澄清公告,就近期互联网媒体称其重组、被借壳予以澄清否认。那么,ST迈亚本周一报收跌停板是否也源于这则澄清公告呢?对于湖北毛纺织业三大支柱企业之一的ST迈亚,在纺织行业遇冷的大环境下又将何去何存呢?

  新利润增长点投向房地产行业

  在7月16日的公告中,ST迈亚否认重组传闻,并承诺在目前及至少三个月内不存在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股权转让的计划,也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不过,在2011年半年报业绩预报上,ST迈亚预计在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为2300万元-280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为2965万元。如果继续这样亏损下去,ST迈亚无疑将面临着披星戴月的境遇,这也就引发市场对其重组的猜测和预期。

  “金融危机以及原材料上涨等的影响,使得纺织行业一直是萎靡不振。”ST迈亚证券部相关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ST迈亚作为湖北发展纺织三大支柱产业的重点企业,主导国内高档面料产品的领先地位。但是,其公司主业近一两年的业绩着实让市场感到主业经营艰辛,“在去年年底,公司董事会通过并宣布进入房地产行业,并且在今年年初做了房地产项目的规划。”该相关人员表示。

  对于纺织行业不利的大环境影响下,ST迈亚选择了房地产行业进入,但对于一向被各个st公司看好转型的房地产行业,却在去年也开始进行了宏观调控,并对资本市场进入房地产行业也做了相应的限制管理。

  “受限归受限,但是公司可以找到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该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已经成功拿到两块地,准备进军商品房的市场。”

  房地产项目未来收益难预期

  由于ST迈亚刚涉足房地产行业,“所以,对于公司目前还没有房地产业绩盈利的。而对于房地产前期投入也是可想而知。”该相关人员表示,“对于未来的预期目前也不好说。”

  在7月16日的澄清公告中,公司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一部分是由于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投入巨额营运费用。

  其实ST迈亚的资金不足也早已表现出来。在2011年5月28日公告称,由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需要,以公司房地产项目“御台公馆”、“公园世家”土地使用权、在建项目作抵押,向仙桃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申请办理为期三年的15,000万元项目贷款,利率按央行现行1-3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贷款用于拟开发的上述两个商品房项目。

  而除去巨额的银行抵押贷款之外,ST迈亚在6月21日还获得了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丝宝实业发展(武汉)有限公司15,000万元无息借款的延期。为公司缓解目前面临较严峻的外部竞争环境、主营业务继续亏损等因素,并持续支持公司的生产经营。

  而仅仅这两项贷款和借款就超过了3亿元人民币,对于这3亿元的资金负债,ST迈亚的压力显然不小,而如何将业绩扭亏为盈又是对ST迈亚的严峻考验。

  而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出口导向型的国内纺织服装行业来说,由于对外依存度较高,同时缺乏议价能力,很大程度上受到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如果人民币升值,将会给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在纺织业务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增加,房地产调控加大的市场条件下,ST迈亚势必要克服双重压力,后期将如何表现也值得市场的进一步关注。(郑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