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 行业翘楚将明显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并将其分解落实到企业。工信部要求各地确保今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能够在年底前完成。今年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较去年有显著加大。

  水泥等行业淘汰产能力度加大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下达2011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工信部在各地公告的基础上对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统计和公告,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共涉及2255家企业。其中,水泥淘汰产能15327万吨,涉及782家企业。水泥落后产能淘汰继续维持高强度。

  2010年8月,工信部公布的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中,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1.07亿吨,涉及企业762家。而在此之前,工信部初步确定了3年内淘汰水泥落后产能3亿吨的规划。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3年淘汰3亿吨产能的规划,今年淘汰1.53亿吨,力度显然加大了。

  今年铅冶炼淘汰产能66.1万吨,锌冶炼42.5万吨,分别涉及22家和48家企业。铅锌淘汰的落后产能比去年有显著增长,去年铅、锌淘汰的落后产能分别是26.58万吨和29.37万吨。铅锌落后产能淘汰主要集中在湖南、云南、甘肃等省。

  钢铁今年淘汰落后产能炼铁3122万吨、涉及96家企业,炼钢2794万吨、涉及58家企业。炼钢产能淘汰量较去年增长明显,去年炼钢产能淘汰876万吨,而炼铁产能淘汰3525万吨。钢铁淘汰落后产能主要集中在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

  此外,今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中,焦炭为1975万吨,铁合金211万吨,电石152.9万吨,电解铝61.9万吨,铜冶炼42.5万吨,平板玻璃2940.7万重量箱,造纸819.6万吨。这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量都较去年有大幅度提升。而印染淘汰落后产能19.9亿米,化纤34.98万吨,较去年减少不少。

  或利好相关上市公司

  此次淘汰落后产能主要涉及多家上市公司。济南钢铁、新兴铸管、广钢股份、重庆钢铁、英力特、*ST明科、中国铝业、晨鸣纸业、太阳纸业、莲花味精、吉林化纤、天山纺织、ST迈亚等公司都有落后产能需要淘汰。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此次淘汰落后产能在预料之中,而且不少产能早已停产,但实际淘汰产能规模依然较大,对市场供给会产生明显影响。对于相关行业的领军企业而言,将因此形成利好。

  以水泥为例,去年淘汰落后产能1.07亿吨,导致各地水泥价格上涨,相关上市公司因此受益。日前已经发布今年中期业绩预告的7家水泥上市公司全部预增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