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香梨再亏475万元 涉矿仍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香梨7月19日披露中报,净利润再次出现亏损,亏损额度约为475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营利润率平均为61.8%,但报告期内主营营收仅4万元有余。由于在2010年度控股股东发生更换,业界一度猜测公司或许将置入矿产等优质资源,但从公告显示情况来看,更换控股股东一年以来,主营并未发生改变,鉴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ST香梨主营涉矿暂无时间表,而亏损的现状短期内无法改观。

  主营收入仅4万余元

  作为唯一一家以库尔勒香梨产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ST香梨近年来的的业绩并不理想。由于连年亏损,一度披星戴帽,2009年,受益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公司惊险扭亏并保壳成功。

  然而,从近三年公司的年度报告来看,做为主营业务的香梨产业利润十分可观,但销售额却少的可怜。2011年中报主营业务情况表显示,果品深加工业营收约2297.43元,营业利润率88.49%;林果业营业约37903.81元,营业利润率35.11%。按上述数据计算,ST香梨主营利润率约为61.8%。

  翻阅公司前三年的年报可以看出,ST香梨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然而,销售额十分不稳定。

  2008年,农业项目营收约923万元,利润率为12.31%;果品深加工营收约54.3万元,利润率为44.29%。2009年,林果业营收约1090万元,利润率15.68%;果品深加工营收约13万元,利润率95.5%。2010年度,林果业营收约4438万元,利润率21.49%,果品深加工营收525万元,利润率88.88%,而在这一年度,销售地区也首次出现了新疆之外的上海、武汉及北京地区。

  虽然利润可观,可依旧挡不住ST香梨持续亏损的脚步,对于亏损的原因,2011年中报解释是因为“由于主营产品的销售渠道少”所致。所以才出现了“截止6月30日,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83%,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5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6.59%;共实现净利润-474.64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22.05%”的现状。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由于低温天气致果树冻伤或冻死及4月份花期温度较高使坐果率降低,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长期的业绩发展。

  涉矿仍无下文

  由于连年亏损,公司控股方也悄然发生改变。

  2009年底,公司原第一、二大股东将所持股票无偿划转至新疆融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融盛)。公开资料显示,新疆融盛主营业务为房地产投资、矿业投资、农业投资等领域,鉴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ST香梨主营多年无所改观,新控股股东或许会注入优质资产改变公司现状。

  2010年,ST香梨将沙依东、库尔楚两个生产基地承包给农户,将所属沙依东生产基地的果园及配套设施等分别委托给原一、二股东代收承包费。而公司在职员工也仅为73人。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诸多举动及ST香梨的现状,无一不显示出注入新资产的苗头。

  然而,自2010年3月24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原第一股东和第二股东分别将持股无偿划转给新疆融盛一年多时间以来,ST香梨的主营业务并未发生任何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年报公司高管介绍一栏显示,极少有高管从业背景与香梨种植相关,而多为水利水电相关行业。(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