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肉价高涨资本争相砸钱养猪 企业仍未挤进世界前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表示要对全资子公司增资“养猪”。据了解,这已经是半个月内继四川新希望、广州一名地产商后,又一家高调宣布砸钱养猪的公司。

  记者了解到,“养猪热”的背后是国家最近推出的补贴支持。虽然在这轮肉价的带动下参与养猪的企业和个人都有增加的势头,但不可否认的是现时国内仍无一家挤进世界前十的养殖企业,养猪业整合水平仍然较低。

  地产商连日热捧养猪

  据公告,顺鑫农业(000860)的这两家种猪繁育子公司名为兴隆小店、肃宁小店的子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都是0元,总资产也仅比总负债多100万元。顺鑫农业决定,提高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从100万元到500万元。

  对于这次增资决定,顺鑫农业的解释是根据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来提升其生产规模。“通过进一步加强种猪基地建设,提高对生猪资源的把控能力,提升肉食品业务的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肉食品业务整体发展战略。”

  记者注意到,增资养猪并非个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最近表示,未来5年将在辽宁投资50亿元,项目就包括养猪3000万只;具有房地产背景的美林基业集团高层也表示砸1.2亿元开办广州“最大养猪场”。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消费猪肉约5000万吨,其中国家储备估计只占当中0.4%,这就意味着缺口都要依靠猪农、养猪企业甚至进口来解决。截至6月,今年猪肉的价格已经同比大幅上涨近六成,这个数字远远抛离了CPI的涨幅。

  为了“刹住”肉价,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确定促进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建设的投资恢复至25亿元,对养殖户(场)按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国内养猪整合水平仍低

  记者了解到,据荷兰合作银行的代表介绍,尽管全球肉类需求增长的70%将来自于亚洲,但是和美国前三大公司可以占到整个市场份额68%比,中国养猪业的整合水平较低,中国目前还找不到能进入全球前十的养殖企业。

  中粮集团2009年时曾宣布了大规模的养猪计划。昨日,中粮肉食业务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本报,集团投资150亿在天津、江苏、湖北建立三个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但都是按照原先的计划推进,并没有因为猪肉价格的波动而改战略。”

  “我们的模式是希望整合国内的肉食产业链条,包括从养殖、屠宰到肉制品。”据这名人士介绍,事实上国家的补贴相对于养猪的总投入占比重并不算大,再加上补贴是全行业性的,大型企业并不会因为这样就多一点养猪的兴趣。“我们更多的是要考虑战略,即如何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肉价如果暴跌,投资者的养猪热情将难以维持。对此,上述消息人士预计,尽管很难判断国内的猪肉价格拐点何时到来,但是业界有共识,即下半年难以出现超过三成的跌幅。“下跌5%~20%还是有可能的,不过短时间内猪肉是不大可能会直接跌回到成本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