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新增信贷4.17万亿 半数上市银行信贷成本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日前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339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上半年新增信贷共计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有分析指出,在资本严管压力下,银行大幅计提拨备的动机不强,中报高业绩可期。

  在市场普遍看好上市银行中报行情的大环境下,银行的信贷成本仍然是中报的未知数。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工行、农行、交行、招行、华夏、民生、兴业等7家上市银行信贷成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高风险业务信贷成本高

  信贷成本是指银行在信贷的过程中所发生的成本,从借款人的角度来说,包括贷款利率或贴现率,担保费,评估费,保险费,公证费,抵押物登记费以及其它的办理手续费用。

  “信贷成本是衡量信贷风险的指标,是本期新增计提拨备和贷款余额的比例。上升和下降的趋势,是对衡量银行未来面临的信贷风险是很重要的参考”,信达证券银行分析师饶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各家银行的信贷成本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安全值的标准,但是总体看来,从事低风险业务为主的银行信贷成本处于一个合理区间的可能行比较大,而从事高风险业务为主的银行可能面临的信贷成本会比较高”,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几个大行以外,招行和光大的信贷成本一般来讲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因为业务基本上集中在大企业等低风险领域,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占比较大,信贷成本相对较高。“但是总体来讲,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信贷成本或能维持相对平稳的水平。”

  招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葛兆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的投向上看,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大型企业和各项贷款,而且中小企业贷款比重持续上升。从产业投向看,房地产业、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受到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以及部分风险抗御能力较低的中小企业几乎都被银行排斥在放贷名单之外;对于那些进出口依存度较高、研发能力不足的企业以及过分依靠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加工企业,银行也都减少了信贷的支持力度。

  近半数上市银行

  信贷成本上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工行、农行、交行、招行、华夏、民生、兴业等7家上市银行信贷成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根据201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工行一季度年化信贷成本为0.50%,较2010年同期上升0.23个百分点;交行一季度信贷成本比率为0.53%,较上年同期提高0.01个百分点;招行2011年一季度信贷成本为0.56%,较2010年同期上升0.05个百分点;中信银行2011年第一季度的信贷成本为0.13%,年化的信贷成本为0.52%,比去年全年有所上升,整体出现了拨备力度加大的迹象;华夏银行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拨备计提同比增长71.25%,单季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6.36%,信贷成本提高至1.11%。

  另有中行、建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银行信贷成本下降,信贷风险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建行一季报称,一季度信贷成本回落;中行今年年化信贷成本为0.32%,较2010年同期下降0.1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一季报也披露其信贷成本下降;北京银行信贷成本同比出现下降,出现了一定的释放拨备支持利润增长的现象;南京银行一季度年化信贷成本0.6%,较上年下降7BP;民生银行2010年信贷成本为0.55%,而上年同期的信贷成本为0.62%,信贷成本出现了7个基本点的下降;

  另外,据披露,宁波银行2011年一季度年化的信贷成本仅为0.30%;光大银行一季度信贷成本为0.34%。浦发银行则并未在一季报中披露其信贷成本数据。

  “一般来讲,信贷成本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有的银行波动幅度还很大。波动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贷款回拨等。”金麟说。(曹 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