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债风险或无碍中报行情 上市银行称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光大银行发布首份中期业绩快报后,12日,农行和深发展也相继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两家银行的净利同比增长分别为45%以上和50%-60%。不断超预期的业绩快报,推高了对上市银行中报的整体预期。

  然而,对于市场普遍担忧的不确定因素——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风险,央行发言人近期表示总体可控。一位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光大银行在几年前就开始提前分析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风险,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因此,地方平台贷款的风险目前处于可控范围。“银行股出现一波中报行情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指出。

  农行、深发展预报超预期

  中国农业银行12日发布公告称,据初步测算,该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以上。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458.40亿元,按照45%的业绩预增幅度估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超过665亿元。

  深发展也于同日公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该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50亿至48.53亿元,同比增长50%-6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1.31元-1.39元之间。

  深发展表示,该行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及利差改善和成本有效控制。

  此前,首家公布中期业绩快报的光大银行称,该行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28.88亿元,净利润达到91.9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2.19%及34.61%。

  截止到目前,已经有三家银行公布了中期业绩快报。

  地方债风险会否阻挡中报行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中报披露期的到来,银行股有望迎来一拨令人期待的中报行情。于此同时,地方债风险成为市场对银行股的普遍隐忧。

  此前,社保基金6月28日减持了3500万股工商银行H股,套现2.06亿港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近期,淡马锡也经由摩根士丹利安排,分别配售51.88亿股中行H股和15.02亿股的建行H股,合计套现逾280亿港元。对于减持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外资行近期频繁减持中资银行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对中资银行地方债风险担忧的提升。

  近期,央行新闻发言人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总体是可控的。他指出,此前,有人推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14万亿元,其推测方法和结论都是错误的。该发言人称,从上市银行的信息看,目前我国很多商业银行是上市公司,其定期发布的财务报告均是经过审计的,从这些报告看,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是很低的。商业银行也很注重对贷款质量和风险加强管控。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部亚太区研究主管范卓云也在12日表示,根据中国审计署公佈的10.7万亿人民币的地方债规模来看,这一数字目前仍然处于合理水平。

  银行称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接近光大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已在几年前即开始提前分析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风险,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包括持续压缩此类贷款规模,控制市场准入、设定提前退出机制、充分计提拨备及总量控制等。因此,目前光大银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总体是可控的。

  根据最新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1年一季度末,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仅为949亿元,较2010年末减少22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也从15%下降至11.5%。除此之外,此类贷款不良率及拨备覆盖率分别为0.57%和466.18%,均显著优于整体不良率及拨备覆盖水平。

  此前,农行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家银行都在按照监管要求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清理整改。今年以来,农行到期平台贷款收回正常,逾期风险可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授信审批权限已上收到总行,同时通过完善贷后管理、充实抵押物、进一步明确还款责任等方式,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现金流覆盖水平不断提升。此外,农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执行更加严格审慎的分类标准,即便是尚未逾期贷款,一旦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也计入不良贷款,并计提拨备。(曹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