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贷款半年战记:17家银行增幅超7%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风险忧虑不断,但对于即将公布的银行中报行情,各方依然乐观预测上市银行净利润预计增幅30%以上。

  本报记者从多方渠道综合获得的一份未经审计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17家主要商业银行(包括5大行、12家股份行)人民币存款比年初增长近4.47万亿元,各银行增幅在8%-10%左右;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长超过2.2万亿元,各银行增幅在7%-9%左右,占据了全国金融机构的主要市场份额。

  然而盘子里的竞争相当激烈,传统的银行存贷款业务座次上下起伏。在存款大战、信贷额度紧张的大环境下,各银行上半年如何各显神通,实现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且来还原17家商业银行存贷款业务腾挪图。

  保证金存款、结构性存款力推

  由于多次上调准备金率、贷款扩张冲动,银行的大战首先在存款市场上演。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股份行总体上还是不敌四大行。上半年,12家股份行人民币存款比年初增长9493亿元,增幅超过8.7%,增量低于去年同期;而五大国有大行上半年增量高达3.5万亿元,增幅9.39%,不仅增量和增幅都大大超过12家股份行,并且增量超过了五大行自身去年同期额。

  “这与受托支付有一定关系,为防止贷款被挪用,银行将贷款资金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交易对手。然而这些交易对手往往集中在五大行,因此使得大量存款只能集中在他们那里。”一家股份行计财部负责人分析。

  不仅如此,位于第二梯队的股份行内部竞争也相当激烈。

  数据显示,上半年招商银行人民币存款比年初增加1767亿元,增幅10.4%,位列第一;中信银行增加1367亿元,增幅8.7%,位居第二;第三是民生银行1050亿元,增幅7.4%;紧接着是浦发银行1028亿元,增幅6.5%;光大银行1011亿元,增幅9.49%;兴业银行897亿元,增幅8%;深发展658亿元,增幅12.2%;广发银行569亿元,增幅9.1%。

  一些规模较小的股份行人民币存款增幅超过了10%,表现突出。例如,浙商银行人民币存款增长310亿元,增幅高达19.9%,渤海银行增加194亿元,增幅14.1%。

  “各家银行座次与其业务基础有关。”上述银行人士分析,招行的零售业务基础较好,对公业务发展强劲,无论是个金、公金对其存款都有很大贡献。而中信银行的存款主要偏向单位存款,这与其对公业务较强有关。

  光大、兴业则似乎另辟蹊径。尽管光大银行的总体存款排名不高,然而其个人存款增量在12家银行中仅次于招行。

  “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业务对存款贡献很大,其中他们也做了比较多的结构性存款。”另一家股份行零售部总经理分析,所谓的结构性存款主要是嵌入与利率、汇率、股指挂钩的衍生品的理财产品,一般保本型的结构性代客理财产品可以纳入到个人存款口径。

  而兴业银行则主要将火力集中到了保证金存款。“今年要与其他行拼储蓄存款,会很累,所以我们主要开拓以贸易融资为背景的存款来源。”该行内部人士透露。

  兴业银行也曾对外表示,今年重点抓负债业务,方法之一就是运用合适的产品,如“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第三方存管、“兴业通”等,发展结算型负债和单边稳定型负债。

  在激烈的竞争中,月末、季末冲规模的情况仍然大量存在。尽管银监会要求6月份开始考核日均存贷比,但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大部分银行6月份存款较上月大幅增加。

  不过也有个别银行6月存款竟然比上月有所减少,“主要是被别的银行抢了,另外我们已开始实施日均存贷比控制,所以月末冲规模意义不大。”该行内部人士说。

  目前多数银行的存贷比控制在监管红线之下,即75%以下,不过也有个别银行略超75%。

  资本充足率定贷款

  如果存款是规模之战,那么贷款就拼的是资本。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5大国有大行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6万亿元,增幅7.15%;12家股份行6541亿元,增幅8.3%。增量均不敌去年同期。

  12家股份行中,招行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长980亿元,增幅7.7%,依然保持第一位置。同时人民币贷款余额1.37万亿元,亦位列第一。浦发银行增长874亿元,位列第二,增幅7.9%;民生银行比年初增长809 亿元,增幅7.8%;中信银行增长808亿元,增幅7%;兴业银行增长734亿元,增幅8.6%。

  此外,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分别比年初增长657亿、443亿、431亿、376亿元,增幅分别为8.7%、9.8%、8.3%和9.5%。

  与存款增速比较快相似,贷款规模较小的股份行增速也相当高。如浙商银行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长210亿元,增幅18.6%,渤海银行增长110亿元,增幅12.1%,恒丰银行增长109亿元,增幅为9.2%。

  “决定上半年信贷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资本充足率。”一家股份行高管表示,这些增幅也是各行避免被差别准备金的极限值了。

  根据央行差别准备金的测算公式,某一银行需要缴纳的差别准备金率=该行的稳健性调整参数×(按照宏观稳健审慎要求测算的资本充足率-该行实际的资本充足率)。所谓稳健性调整参数,需要考虑某银行的流动性状况、杠杆、拨备、审计结论、信用评级、内控水平、支付结算案件、信贷政策(投向、结构等)执行情况等。

  招行今年初测算,不被差别的贷款速度大约14%,今年的信贷增速提高一个百分点,充足率需提高0.5个百分点。

  而兴业银行年初对外表示,根据资本充足率情况,并按差别准备金率计算公式测算,预计今年贷款余额增加约1400亿元,增长16.5%。

  存贷款半年战记: 17家银行增幅超7%

  “不过这是动态调整,目前央行对银行主要是按照该行前两个季度的资本充足率来计算当季的差别准备金率。同时与宏观经济也有关系,央行差别准备金稳健性调整参数从一季度的0.8调整到了二季度的1,对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压力就更大了。”上述银行人士说。

  在此情况下,资本充足率对贷款影响甚大。在股份行中,浦发上半年信贷增速较快,而中信略逊。

  浦发在去年四季度完成向中国移动定向增发,一举募集资金近400亿元,破解了多年来困扰其发展的资本充足率瓶颈问题。截至2010年年末,其核心资本充足率由上年末的6.90%升至9.37%,资本充足率从10.34%升至12.02%。这为其信贷增长做好了铺垫。

  而中信银行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达11.5%,比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8.21%,比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这可能是制约其信贷扩张的一个因素。

  为此,在额度控制下,以价补量成为解决之道。例如,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今年上半年增长了约400多亿,占到总体信贷增量的一半以上。而这部分贷款的利差相对较高。

  此外,银行在贷款之外谋求更多利润空间。上述股份行高管透露,今年以来随着信贷紧缩,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上升,为非信贷资产投资提供了绝好的机会,也将成为贡献中报业绩的重要推手。

  “买入返售资产的利率达到6%,票据贴现利率也高达7%-8%,如果用同业存款匹配投资,其收益率绝对不低于贷款。”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