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房地产陷入怪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子销量不行了,价格已经在下降,贷款大幅缩减。”7月18日,海南金融监管部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海南统计局统计,1-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63.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4%;销售额363.01亿元,同比下降11.1%。

  与房价下行相伴的是个人购房消费贷款的骤降。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发布的海南上半年信贷运行情况显示,6月末,海南个人消费贷款(主要为房贷)余额306.57亿元,比年初增加13.33亿元,同比大幅少增71.38亿元,回落幅度高达65%。

  但是,海南省的房地产开发仍然在以两位数的速度迅猛增长。

  房产开发速度不减

  刚刚过去的6个月,海南整体贷款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还高出8.07%。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数据显示,6月末,海南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60.24亿元,同比增长24.9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24个百分点。1-6月,全省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290.45亿元,同比多增31.85亿元。

  但是,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明显多增,中长期贷款在下降。海口人行称,受制于宏观政策收紧、信贷额度趋紧以及贷款基准利率不断提高的影响,省内部分项目信贷融资需求有所减少。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为2310.85亿元,比年初增加291.07亿元,同比少增108.72亿元,贷款增量占比同比明显下降42.15个百分点。

  然而,剖析中长期贷款投向,号称海南省经济支柱的房地产项目所获资金还有多增趋势。1-5月,房地产行业累计新增贷款7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8.84亿元,占行业贷款增量的31.62%,占比较上年同期明显提高18.82%。

  海南的开发商似乎并不缺钱。海南省统计局披露,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26.40亿元,同比增长35.1%。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了步伐。同时,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继续扩大。1-5月,全省施工房屋面积为2703.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其中新开工面积为861.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3%。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9.6%提高到43.7%。

  “去年开工的多,在建的项目不能停。”海口人行人士说。

  个贷增速连续10个月回落

  相对开发贷,海南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可谓跌入冰点。

  以月度平均数来看个贷(主要是房贷),今年前6个月月度平均新增个人消费贷款2.22亿元,仅为上年同期平均数的13.23%;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16%,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6.25和65.18个百分点。

  “由于上年同期高基数,增速连续10个月呈现快速回落势头。”海口人行表示。该行分析,由于上年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年内海口、三亚两市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房屋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导致今年以来个人购房消费贷款增量显著下降。“预期随着越来越多房地产商加入降价促销行列以及个人购房刚性需求的逐步释放,个人消费贷款增量将有望提升。”

  海口市一房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均价看,房价下滑幅度约在10%,且只有个别楼盘降价,大部分楼盘几乎没降。受当地连续调控影响,内地炒房资金正流出岛外。他称,除了与其合作的中国银行(601988)还有额度可放款外,其他多数银行都暂时停贷,何时恢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