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斥资百万购子公司高管二手车 康耐特:是合作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掏100多万收购公司高管的奔驰等二手车,美其名曰:方便子公司康耐特凯越进一步扩大业务和开拓市场。

  日前,康耐特这一行为引起了投资者的强烈不满。在股吧中,不少股民提出质疑:这是不是变着法给高管送钱?

  针对投资者的种种质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康耐特,对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李彩霞先后进行了三次采访。李彩霞表示,向高管买车的决定早在双方合作时就定了下来,这是合作条件之一。康耐特凯越的可行性报告对于净利润的预测,已经剔除了购车所需的100多万元。

  20%利润用于购车

  虽然按照股权比例进行核算,100多万的购车款中,只有50多万归康耐特的股东掏腰包,但对于股价从最高32.89元跌至当前18.14元的康耐特来说,此等行为还是让投资者无法接受。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康耐特的股吧,步入眼帘的竟是骂声一片。

  “变着法给高管送钱,这样的公司怎么对得起我们小股东啊?”

  “是不是公司要把员工的二手车都买过来?”

  ……

  其实,普通投资者对此义愤填膺并非没有道理。不少投资者担心,名义上所购车辆属于公司所有,但实际上仍是卖车的高管在使用。这就成了一种变相的利益输送,甚至是一种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康耐特凯越用100多万向高管买车,不仅仅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还存在资金使用是否合理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成立康耐特凯越公司时,康耐特曾公告过可行性报告。报告曾预测,康纳特凯越2011年净利润为480万元。这也就是说,101.6万元的购车款相当于该公司全年利润的五分之一左右。

  康耐特:购车是合作条件之一

  针对康耐特购车行为中的多处疑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公司,和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李彩霞进行了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公司设立康耐特凯越时有一个可行性报告,预计该公司今年净利润是480万。请问,康耐特凯越拿出100多万向高管买车,相当于2011年预测净利润的五分之一,公司称其目的是方便公司拓展业务,你觉得这样的比例是否合适?

  李彩霞:对于这一购买行为,公司已经发了公告,也有相应的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今年年初公司考虑和乔静鸣团队合作的时候,这些方面就已经考虑进去了。

  NBD:那您的意思是,可行性报告中的数据中,480万元的净利润,其实是已经剔除了100多万的购车款?

  李彩霞:对,也可以这么说。

  NBD:那就是说早在1月份就已经打算进行这笔购买了?

  李彩霞:双方在合作的时候,都会就一些东西进行商讨吧。双方合作嘛,大家都会有一些条件。

  NBD:如果是这样,我觉得乔静鸣在与你们的谈判上,还是比较强势的。

  李彩霞:不是啦,大家都会有一些条件,大家都会商讨。

  NBD:乔静鸣会继续使用这辆奔驰车吗?

  李彩霞:公司用车都会有一定的制度。无论领导和员工用,都会有一系列审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