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项怀诚:分税制没能耐导致房价暴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项怀诚

  现在,方方面面对财政改革议论不少,反映很多,有的我也听不到。我能够听到的,第一个,就是认为中央集中多了,地方的日子不好过。甚至说分税制掏空了地方财政。说现在的房地产问题楼市价格的暴涨,深层次的问题也是分税制造成。这个分税制迫使地方政府依仗房地产,分税制阻挠了中央政策的落实。我觉得好像分税制没有那么大的能耐,担不起那么大的责任。我听一位地方领导所说,现在的财政,中央是喜气洋洋,省里是勉勉强强,地市拆东墙补西墙,县里是哭爹喊娘。听起来很生动、很形象,实际情况恐怕不完全是这样,国家80%左右的财力由地方支配,恐怕不能说中央让地方拆东墙补西墙,更不能说是哭爹喊娘。各级财政,特别是基层财政有没有困难?平心而论,问题是怎么造成的,希望能一起平心静气地做点分析。有的同志把什么土地问题都归罪于分税制,这可能是一个冤案。土地财政就是批地收入,批地收入去年搞到2.9万亿,怎么造成的?它不是分税制造成的,恐怕与土地制度和批地收入的征收分配制度关系更密切。我只知道批地指标不是财政部门确定的,批地收入也不是财政系统征收的,这部分收入也不归财政分配,不进财政预算。财政根本管不了这部分收入,有些问题何必归罪于财政,是不是有点张冠李戴了。

  第二个,是说税收收得多了,税负重了,对税务部门连年超收很有意见,说税收的增长幅度连年比GDP增幅要高,不合理。其实,在宏观税负没有提高的情况下,税收连年大幅增长,只能说税务系统工作比以前好了。尽管我们不能说现在没有偷漏税了,已经应收尽收了,这方面我们还要努力。但这十几年来,税收的征管肯定比以前提高了,不当减免减少了,税务部门的工作应当给予肯定。我觉得,因为加强征管、取消乱减免、实行国民待遇、外资企业优惠到期等原因,这些年税收增幅比GDP增幅高一些是正常的,也是应当的。

  至于现行的税负是否高了,这可以研究。我的理念,中国的税制应当是简税制、宽税基、严征管、重惩罚。现行税制还可以进一步精简,税负高不高要和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的数量和品质联系在一起考虑。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多、数量多、品质高,你就得花钱,你就得缴税,老百姓才能满意。税负高又不提供公共服务,老百姓当然有意见。我个人认为当前的宏观税负包括收费总体上是偏高,降低一点名义税率,不至于对财政有多大的影响。这是一个大问题,应当由有关部门专门来研究。

  第三个,就是“十二五”财税体制改革有什么想法,我没有什么想法,如果一定要讲,简单说这么几句。第一,就是我主张财政体制要相对稳定,体制不宜大的变动。第二,财政支出体制的改革还要更重视一些。第三,改革的方向要重视公开化、正规化、程序化。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权和事权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1993年我们搞改革的时候曾经是一个专题,花了很长时间划不清楚,这个题目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也不容易划清楚,能划清多少就划清多少,一步一步来。

  (本文摘编自7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原题为《财税改革:回顾与展望》,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财政部前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