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北京楼市新政冰封二手房交易(2010.5.4)

2010年05月04日 23:21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进入[经济半小时]>>

  

    往年的五一假期都是人们看房买房,楼市成交的旺季,但在今年五一节的前一天,《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发布,明确要求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这些前所未有严厉政策对北京的五一楼市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的记者跟随一个地产经纪公司,一起度过了五一长假的三天。

  严厉政策对楼市带来的影响

  张敬安,是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房屋中介,已经在这里工作3年了。今年的五一假期,他并没有休息,还是像以往一样上班。因为自房地产新政策颁布以来,他还没有签成一单生意,他非常希望可以在这个假期实现他破零的希望。五月一号上午,店里几乎没有什么客人,只有几位来询问自己房子现在市场价格的业主。张敬安就只能不断的在网上收集更多的房源。

  张敬安:张先生,您好,我是链家的张敬安。有个房子要卖是吧?房子是多大面积的?52是吧?

  他们店所在的通州地区是北京市的近郊区,这里的房价在过年前还在每平米1万元左右, 但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这里的房价开始快速上涨,短短2个月时间整个地区的平均价格就突破每平米2万元。房地产新政策出来之后,这里的房价率先回落,每平米降幅均超过1000元,部分楼盘每平米的降幅超过3000元。尽管价格有了大幅回落,但是成交量并没有因此上升,从刚刚公布的统计数字上看,北京4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53%。张敬安希望能找到更多的房源,为自己手上想买房的老客户提供看房的机会。也为自己在五一假期能够获得一单生意,提供更多的可能。

  张敬安:我是链家的张敬安。阿姨,明天我有一个客户想看这个房子。咱们现在的报价是多少钱啊?我报的90万。阿姨啊,我争取这两天把这个房子推出去。因为我那个客户挺准的,他结婚用房。

  张敬安不断翻找他手上老客户的登记资料,想起来,他的一个客户看中了他同事客户的房源,但是因为价钱的问题,一直僵持着,他打算跟同事先商量一下。

  张敬安:你看这个是我客户的短信,那房子84万我就买下了。

  同事:他当时跟我说的是,差不多86就能买,他说价位还能谈,如果真能看上房子的话还能降,但是我那个客户想84万买,你那天不是说最低85嘛?

  张敬安:85万肯定能卖,要不你再打个电话问问要不就约在房子里,或者店里在聊聊?

  同事:他就是心里想,能扛就暂时扛点,实在扛不住了,就便宜卖。

  尽管五月一号这一天,张敬安没有发展一个新客户,但是明天已经约好了两位客户看房,他的心里也稍微踏实了一点。

  五月二号的早上,张敬安一如往常的准时电话报道,在早上的例会当中他也得知,他所在片区的几个链家店,在1号这一天,只成交了3单房屋租赁的合同,而利润丰厚的房地产买卖合同,4月14日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到现在,他们这个片区的中介公司没有一家能签约成交的。

  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梨花园店经理 张晓:“今天早上收到经理一个短信,可能就是咱们区没有开单,不是说市场不好,市场还是有鱼,只是说鱼少了,还是有鱼的,得把带看量提上去。”

  五一一整天,尽管中介人员都在加班上班,联络客户看房,但是没有一个职工反馈客户有成交的意向,因此在2号的晨会上,店长特意为大家鼓了鼓劲,希望五一三天长假,他们能实现成交量零的突破。

  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梨花园店经理 张晓:平常五一的话,可能在店里会看不到这么多人,大家在忙,都在带客户,大家带完客户,一个业务员,可能会这里谈一个,里屋谈一个,边上都是满的,客户比业务员人多,现在就是业务员比客户人多,在店里坐得。现在我们靠店面接待是肯定不行的,也就主要还是出去开发,街头开发。

  开完早会,张敬安就接到了已经预约好的一位看房客户的来电。这位客户告诉张敬安,原定今天看房的计划取消了,鉴于现在的市场行情,他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再做计划。

  张敬安:阿姨,我跟您说一声,我那个客户今天不过来了。我跟您说一声,您就别等着了,他跟电话说再等等看,这段时期,国家不是抑制这个价格嘛,他觉得可能还会降,他心里感觉这个房价还要降。

  张敬安告诉记者,这两个星期,像这样的状况他和他的同事几乎每天都能碰到。不仅有客户取消看房计划,有些已经签约和预备签约的客户也甚至会跳单不来了。 

  张敬安:是我的一个客户,4月15号带看的,当时他男朋友在外地,然后那个房子也看好了,就是等几天一回来之后,然后直接约房主就把这事定下来,但是那段时间就是网上或者新闻上陆续出现一套二套和贷款城市,我客户就动摇了,这段时期打电话说再等等。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