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神经紧绷 上市公司“求钱”各显神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经济持续紧缩,资金压力亦紧绷着上市公司的神经。各上市公司也纷纷出招,在融资手段上“各显神通”。

  在19日公告的几家公司中,两家公司通过发债缓解资金压力。安阳钢铁(600569)决定发行债券本金总额不超过18亿元(含18亿元),分两期发行,第一期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剩余8亿元择机发行。七匹狼(002029)则通过向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发行短期融资券,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公司计划发行短融不超过6亿元。

  江苏阳光(600220)采取的是融资租赁。公司公告称,将以其部分自有机器设备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行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计划融资3亿元,首次融资1亿元,租赁期限为36个月。公司将向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支付保证金500万元,一次性支付租赁手续费600万元。公司称,利用公司现有设备进行融资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公司现有资产,缓解流动资金压力。

  中关村(000931)拟继续向大股东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借款。该笔借款本金余额为3.56亿元,借款期为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借款利率为同期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上浮15%计算。公司称,获得的流动资金将用于项目投入和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加快工程进度,缓解资金压力。

  另有一笔资金借贷发生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子公司之间。天津松江(600225)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滨海控股将通过第三方委托贷款的方式,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松江集团提供委托贷款,补充流动资金。贷款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借款期1年。

  海越股份(600387)运用了银团贷款方式。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近日与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签订了有效期为一年的《银团贷款合作协议》,将组建银团贷款,为控股子公司的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提供总额45亿元的意向贷款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