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资本现净流出 中国5月逆市加仓73亿美元美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财政部本周一 (7月18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TIC)显示,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73亿美元至1.1598万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因美国赤字上限商谈将于8月2日到期,今年5月外国投资者净售出675亿美元美国资产,为11个月来首次现净流出,显示投资者对美国资产越来越缺乏信心。

  前5大“债主”均力挺美债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5月,美国国债的前5大海外持有国均“力挺”美国国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可追溯的数据显示,这是一年来的首次。

  TIC报告显示,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73亿美元至1.1598万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目前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遭受强震和海啸双重打击的日本,继4月份抛售10亿美元美国国债,结束了此前连续9个月稳步增持美国国债的态势后,5月意外增持美债55亿美元。

  TIC数据显示,2011年5月日本持有美国国债9124亿美元,上月持有9069亿美元。2010年6月至2011年3月,日本累计增持美国国债1080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第三大海外持有国英国,持有量由4月的3330亿美元增持至3465亿美元,增持135亿美元;紧随其后的石油输出国由4月的2215亿美元增持至2298亿美元,增持83亿美元。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持有美国国债数量由4月的2069亿美元增持至2114亿美元,增持45亿美元。

  赤字上限逼近美国资产遭抛售

  随着美国赤字上限商谈于8月2日到期,一旦民主党和共和党未能就上调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曾经的全球老大也可能沦为因还不起钱而债务重组的窘境。

  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投资者对美国资产普遍缺乏信心。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外国投资者净售出675亿美元美国资产,上月则为净流入666亿美元,为11个月来首次现净流出。

  与此同时,5月份美国吸引的长期投资为236亿美元,低于4月份的306亿美元。

  本周二,美国众议员将就共和党的“削减开支、提高上限、平衡预算”方案投票,就削减2.4万亿美元联邦支出、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作出决定,但该方案将附加在一项旨在限制未来支出的宪法修正案上。

  伯南克上周三公开警告称,美国需要上调债务以避免债务违约,因为违约将给全球经济造成冲击,是一场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