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新规致5浆站关停 华兰生物业绩“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州省最新的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可谓让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33.55元)郁闷至极。该省卫生厅将单采血浆站设置由10个县减至4个县,这让华兰生物在贵州省的单采血浆站几乎“全军覆没”,损失惨重。

  5浆站面临关闭

  事情要追溯到7月12日。

  华兰生物7月12日收到贵州省卫生厅下发的 《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被告知贵州省只保留10家单采血浆站,公司将有3家单采血浆站被关停。突如其来的规划文件,让华兰生物措手不及,公司临时停牌。公司董秘范蓓表示,公司血液制品的原材料就是血浆,惠水、罗甸、瓮安的3处单采血浆站占到了公司贵州采血浆站数量的一半,如果关停将对公司造成相当大的经济损失。

  然而没到一天,华兰生物再次发公告称,7月13日9时左右公司接到贵州省卫生厅电话通知,被告知暂停执行 《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文件并要求企业将上述文件交回卫生厅,公司在贵州省的6家浆站尚在正常运行。

  贵州省卫生厅规划为何出现反复,没人知道。但最忐忑的依然是华兰生物,该公司只能一边沟通,一边静观其变。

  果不其然,事情最终有了定论,贵州省卫生厅于7月15日正式下发修改后的 《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令人吃惊的是,对于单采血浆站的保留,已经变更为只有4个县,分别为开阳、独山、普定以及黄平4县。

  这次的变更,对于华兰生物来说,可谓晴天霹雳,因为该公司原本在贵州有独山、龙里、长顺、惠水、罗甸、瓮安6个单采血浆站,而新的规划一旦实施,公司在贵州的单采血浆站将只剩下独山一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每4年将出台一次,之前2007年至2010年规划浆站时,贵州省设置了20个单采血浆站,除了华兰生物拥有6个外,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贵州黔峰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也分别拥有5个和7个单采血浆,若最新规划实施,这两家公司的单采血浆站也将分别减少至1个和2个。

  采浆量受到“重创”

  “华兰生物采浆量主要来自于贵州,一旦5个浆站关闭,对于华兰生物的影响重大,对公司打击会相当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而公司董秘范蓓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5个浆站占到公司采浆量的60%之多。公司将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件事,看能不能变更这个规划。”话语中,范蓓流露出一丝无奈。

  日前刚刚对华兰生物7月13日公告进行点评的湘财证券任广丰表示,事情的变化让华兰生物备受打击。任广丰告诉记者,“5个浆站关闭,将对华兰生物血液制品造成严重打击,就算公司其他浆站投产,也无法弥补此次的损失,所以,对于华兰生物的投资建议我们会做出改变,会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

  而中投证券周锐表示,“贵州省此次的规划,已经不仅仅影响华兰生物,对整个行业都会产生影响。”在中投证券最新研报里,该券商认为,此次规划仅保留4个浆站,会导致行业采浆量减少约20%,血浆原料更稀缺,而血液制品行业是资源稀缺型行业,关停浆站将人为扩大供需缺口。拥有大批浆站的企业将受益于此次事件,该券商看好有12个浆站的上海莱士 (002252,收盘价31.02元)和天坛生物(600161,收盘价20.91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面临5个浆站关停,但是考虑到从采浆到投浆有3个月检疫期,3个月生产销售周期,因此华兰生物一旦8月1日停止浆站,对今年的业绩影响不会太大,不过对公司2012年的业绩,将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