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卫生厅缓期关停血浆站 华兰生物仍难逃生死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兰生物董秘范蓓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华兰生物被关停的三家血浆站中,管理并未出现任何纰漏,而该区域内亦未出现血液疾病,只能说贵州省卫生厅的关停决定突然

  相隔一天,华兰生物(002007.SZ)在血浆危机的生死劫中走了一遭。

  7月12日,华兰生物发布公告称,根据贵州省卫生厅下发的《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下称《规划》),华兰生物在贵州惠水、罗甸、瓮安的3 家单采血浆站从 2011 年 8 月 1日起将停止采浆。而这三家单采血浆站采浆量分别占公司 2010 年、2011 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 39.29%和 36.69%,因此其关停将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大同证券的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兰生物的主业包括血液制品及菌疫苗的生产,在甲流风潮过后,华兰生物的疫苗业务已经难见亮点,此时如果血液制品业务由于血浆来源被切断1/3,势必被资本市场解读为危险的信号。

  然而市场的恐慌尚未来得及发酵,贵州省卫生厅的态度却发生了转变。

  7月13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其当日9时接到贵州省卫生厅电话通知,被告知《规划》暂停执行,贵州省卫生厅要求华兰生物将上述文件交回卫生厅。目前公司在贵州省的 6家浆站尚在正常运行。

  50%血浆站骤遇关停

  而华兰生物并不是此次血浆站关停危急中唯一的遇难者。

  方正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照卫生部的相关规定,《采血机构设置规划》在3—4年之内就应做一次更新,贵州省卫生厅下发2011—2014年的《规划》也本应是常规之举。可此次根据贵州省卫生厅此前下发的《规划》,关停了贵州省辖区内的20家血浆站中的10家,除却华兰生物,也有其他公司收到波及。

  华兰生物的董秘范蓓也向本报记者证实,除却华兰生物,上生所、山东泰邦旗下也都有贵州省内被关停的血浆站。在得知血浆站被贵州省卫生厅关停后,三家公司都不同程度地与贵州省卫生厅进行了沟通。

  按照行业惯例,官方关停血浆站通常是出于血浆站管理中存在隐患,或区域内出现传染病症所致。但范蓓表示,华兰生物被关停的三家血浆站中,管理并未出现任何纰漏,该区域内亦未出现血液疾病,只能说贵州省卫生厅的关停决定突然。

  《规划》“暂停”执行只是缓棋?

  范蓓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贵州省卫生厅只是表示“暂停”了上述《规划》,其下一步是否会重新调整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 以及调整后是不再关停公司浆站、甚至继续关停公司更多的浆站,都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

  而资本市场似乎也对于“暂停”的字眼备感悲观,华兰生物昨日复牌后股价下挫8%,报收于32.90元,当日公司股票换手率达5.47%。

  而在一天之内变脸的贵州省卫生厅,究竟要对省内50%的血浆站落棋何处?

  记者昨日致电贵州省卫生厅,但被告知负责此事的人员始终都在开会。

  范蓓则称:“遇到这种事儿,只能说每个企业都很着急,我们也在等最后的结果”。

  但大同证券分析师的预测则颇显悲观,该分析师表示,上述《规划》可能终究是要推行的,毕竟整个血浆行业的准入门槛是越来越高的。可由于血浆的稀缺性,华兰生物很难通过其他血浆站来消弭此三家血浆站关停的影响。因而贵州省卫生厅可能通过批准华兰生物在其他区域设立血浆库对其予以补偿。(郑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