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迅雷20日登陆纳斯达克 版权诉讼或成牵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据业内人士透露,迅雷已经确定将于7月20日登陆纳斯达克。据悉,迅雷此次IPO将筹资1.14亿美元,估值将达到9.12亿美元。

  由于近期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到大面积猎杀,不少公司纷纷暂停了海外上市的步伐。迅雷此次“逆势而上”能否取得成功,受到了业内广泛的关注。

  逆势而“上”

  迅雷在今年6月9日向美国股票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上市申请,股票发行代码为XNET,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7月2日,迅雷公布IPO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按照15美元的区间价中值计算,迅雷IPO此次将筹资1.14亿美元,估值将达到9.12亿美元。

  迅雷提交的说明书中透露,融资将主要用于建立客服中心和云计算数据中心、购买数字媒体内容和在线游戏运营许可、基础设施和产品开发等。

  根据艾瑞的数据,截至2011年2月,迅雷的服务器网络连接了2.91亿活跃用户,其在中国下载软件市场的份额为78.7%。

  根据迅雷的招股说明书透露,该公司目前的收入模式包括:基于云计算的订购服务、网络广告和其他服务。迅雷表示,该公司从2009年3月开始推出基于云计算的订购服务,截至2011年3月底,迅雷和迅雷看看(迅雷的一款影音播放器)付费订购用户超过了130万,此为迅雷的一大收入来源。此外,通过在迅雷看看和迅雷网站中出售广告,为该公司带来另一部分收入。

  招股说明书的数据显示,迅雷公司自2008年以来,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7%,其2010年收入为4280万美元。2008年,该公司净亏损460万美元,到2009年实现赢利,2009年和2010年分别实现了540万美元和850万美元的净利润。

  搜狐也成投资人

  在投资者方面,迅雷列出的名单阵容强大。

  在递交上市申请之前,其投资者名单中既有天使投资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亦包括了晨兴科技、IDGVC、联创策源、富达亚洲等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此外,谷歌曾在2007年对迅雷进行了战略投资。

  在2011年4月17日,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曾对外国媒体透露,已通过默多克家族的RW投资公司,向迅雷注资2940万美元。

  而在迅雷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搜狐已同意投入1000万美元购买该公司的A类普通股,价格与IPO发行价相同,按照迅雷公布的发行价区间14~16美元的中间价15美元计算,搜狐本次可以购买200万份A类迅雷普通股。此外,搜狐还承诺,在招股书提交之日起180天内不出售或转卖这笔股权。

  版权诉讼或成牵绊

  已获赢利的业务模式、强大的投资者阵容,能否协助迅雷成功上市?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仍是个未知数。除了目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到大面积猎杀,大势欠佳以外,迅雷还面临着侵权诉讼的风险。

  根据其最新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修订文件显示,在过去两年中,迅雷分别收到涉嫌侵权的诉讼108件、126件。目前,该公司仍面临33件版权诉讼,牵涉到的索赔金额达2180万元人民币,其中11件诉讼与公司旗下的狗狗搜索有关。

  据了解,为了规避版权诉讼风险,迅雷已将狗狗搜索以1万元低价出售。但知识产权律师指出,迅雷软件的会员离线下载等服务仍有侵权风险。